两会专题⑤|上海证券报:辛锋委员谈强化大型核科研设施综合利用

2024-03-05

  上海证券报:全国政协委员辛锋:强化大型核科研设施综合利用

  https://xhpfmapi.xinhuaxmt.com/vh512/app/11918094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辛锋准备了两份提案,其中一份提案聚焦推动核领域大型科研基础设施建设和综合利用。

  辛锋介绍,我国核工业经过几十年的建设,已经拥有了一批大型科研设施,如中国实验快堆、中国先进研究堆、北京串列加速器等,运行良好,取得丰硕成果。

  “大型核科研设施是推动核科技进步、催生源头创新的必要条件,推进核领域大型科研设施建设和综合利用,是实现核科技自立自强的必由之路。”辛锋表示,随着新时期发展需求的变化,对现有核领域大型科研设施的性能和综合利用提出了更高要求。我国现有大型核科研设施数量和性能与世界一流水平相比仍存在差距。

  辛锋建议,制定核领域大型科研设施有偿开放共享制度,提高大型核科研设施综合利用效能;同时建立国家专项经费,确保核领域大型科研设施的安全稳定运行和充分发挥作用。

  在另一份提案中,辛锋建议积极发展一体化闭式循环快堆核能系统。

  “一体化快堆同时具备发电、增殖、嬗变三个功能,是发展快堆的现实选择和较优路线,可能突破核能发展天花板。”辛锋说。

  辛锋建议,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作用,加快推动一体化快堆核能系统发展走深走实。

  相关报道:

  新浪网:加强基础科研和人才培养 激发创新活力

  https://cj.sina.cn/article/norm_detail?url=https%3A%2F%2Ffinance.sina.com.cn%2Froll%2F2024-03-04%2Fdoc-inamayix1227584.shtml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