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环境报》:加快构建新型能源体系、助力实现“双碳”目标 中国华能3400万千瓦新能源集中开工复工

2024-03-04

2月26日,记者从中国华能2024年新能源项目建设推进会上了解到,中国华能近3400万千瓦新能源项目集中开工复工,全年预计安排新能源基建投资1500亿元。这是中国华能加大有效投资、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的重要举措,也是服务加快构建新型能源体系、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具体实践。

中国华能坚定不移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加快以新能源为重点的战新产业发展,本次开工复工的新能源项目共计222个,项目以基地型规模化开发为重点,突出“三线一带”,深入实施“四化”开发模式,即北部风光火储一体化、东部沿海风核智慧能源多元化、西南水风光一体化、中东部风光荷储多场景融合化。

在自主创新方面,中国华能将坚持科技赋能、创新引领,加快研发一批风光水火储多能互补、大容量风电、先进光伏等引领行业转型发展的原创性、关键性核心技术,深化推动新能源智慧运维,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同时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项目开发建设与生态环境保护和谐共生,坚决守牢安全环保发展的底线红线,打造竞争力强的优质“基因工程”,持续提高投资效能。

北部地区是今年中国华能基地型规模化重点区域,华能北方库布齐基地就地消纳工程将开工建设,华能蒙东岭东基地一期将陆续投产,去年,华能高质量完成国家第一批以“沙戈荒”为重点的风光大基地项目建设任务,华能上都200万千瓦风电基地全面实现投产,华能陇东基地首批就地消纳100万千瓦全容量并网,华能新疆乌什百万千瓦光伏基地全面建成。在东部沿海地区,华能海上风电已实现可持续良性发展,今年是继2021年以来中国华能海上风电开工、投产规模最大的一年,辽东湾、山东半岛、长三角、粤港澳等海风基地将初具规模。在西南地区,西南水风光一体化开发已见成效,去年,华能澜沧江公司、华能新能源公司投产新能源容量分别排名云南省第一和第三,为缓解当地供需矛盾、优化电源结构、保障电力供应发挥重要作用。在中东部地区,中国华能把握靠近负荷中心的区位优势,充分挖掘当地资源潜力,积极拓展“光伏+”市场,持续探索多电源互补与综合能源服务的新业态。

据了解,2023年,中国华能新能源发展再创历史最好水平,新能源累计装机突破7200万千瓦,低碳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同比提升5.4个百分点,新能源发电量首次突破千亿大关,并网规模行业领先,海上风电核准、在建、投产规模稳居行业第一方阵,西南水风光一体化基地开发建设稳步推进,大基地开发建设多点开花。

据介绍,此次开工重点项目:一是我国首个千万千瓦级多能互补综合能源基地——华能陇东能源基地建设全面启动。华能陇东能源基地位于甘肃省庆阳市,地处毛乌素沙漠边缘,规划装机规模超1000万千瓦,其中新能源项目目前规划装机600万千瓦,包括风电450万千瓦、光伏150万千瓦,并配套建设一定容量的储能。作为“陇电入鲁”工程的重点配套电源,项目建成后每年向山东输送清洁电力超140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煤42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100万吨,将进一步推动甘肃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深度转化,有效促进东部省份绿色低碳发展,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项目同时产生落地投资超1000亿元。

二是“西电东送”南部通道重要载体——华能澜沧江水风光多能互补清洁能源基地建设。本次续建29个新能源项目超172万千瓦全部复工,新开工8个项目近80万千瓦,全年计划新开工新能源项目超327万千瓦,全年新能源发电量预计将超过60亿千瓦时,将进一步提升基地梯级清洁能源走廊调峰能力,源源不断的清洁电能可为“西电东送”的实施和粤港澳大湾区等地高质量发展持续赋能。

基地主要位于云南澜沧江流域,目前运营总装机容量超2937万千瓦,累计发电量超1.2万亿千瓦时,年发电量连续5年突破千亿千瓦时。中国华能在深挖优化澜沧江流域梯级联合调度潜力的同时,持续快速推进清洁能源基地化建设,充分利用现有送出通道及梯级优异的调节性能,将水电、风电和光伏三种清洁能源打捆送出,实现水风光互补调度运行,能够更好保障云南能源安全、提升能源清洁利用水平和电力系统运行效率。

三是西藏最大光储发电项目开工建设。位于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曲松县的华能加娃一期光储发电项目工程装机容量25万千瓦,配置50MW/200MWh储能系统,是目前西藏地区最大的光储发电项目。项目将于今年6月建成并网发电,年均发电量超4.9亿千瓦时,可替代标煤约11.9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约32.9万吨/年。项目位于海拔约4600米的青藏高原,采用牧光复合模式开发,建成后可有效解决自治区电力保供需求,加快推进西藏雅江中游清洁能源开发建设,同时带动当地就业,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

https://res.cenews.com.cn/h5/news.html?id=1115575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