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华能3400万千瓦新能源项目开复工,新能源投资进一步增长

2024-03-04

稳投资稳增长,新能源加码发力。连日来,多地抢抓开年机遇期、全力推动开门红,清洁能源项目投资成为拉动增长的重要引擎。

澎湃新闻从2月26日举行的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华能)2024年新能源项目建设推进会上了解到,该公司近3400万千瓦新能源项目集中开工复工,全年计划新能源基建投资额将在2023年基础上进一步增长。

据悉,华能此次集中开复工222个新能源项目。这些项目以基地型规模化开发为重点,突出“三线一带”,深入实施“四化”开发模式,即北部风光火储一体化、东部沿海风核智慧能源多元化、西南水风光一体化、中东部风光荷储多场景融合化。

在自主创新方面,华能将加快研发一批风光水火储多能互补、大容量风电、先进光伏等原创性、关键性核心技术,推动新能源智慧运维,持续提高投资效能。

2024年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风光总装机突破10亿千瓦,在电力新增装机中的主体地位更加巩固。截至2023年年底,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规模达到14.5亿千瓦,占全国发电总装机的比例超过50%,历史性超过火电装机。2024年,全国风电光伏新增装机将达2亿千瓦左右。

澎湃新闻注意到,五大发电央企去年新能源新增装机量均创历史新高,加速逐“绿”前行。

据中国华能透露,2023年,该公司新能源发展再创历史最好水平,新能源累计装机突破7200万千瓦,低碳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同比提升5.4个百分点,新能源发电量首次突破千亿大关,完成国家第一批以“沙戈荒”为重点的风光大基地项目建设任务,并网规模行业领先,海上风电核准、在建、投产规模稳居行业第一方阵,西南水风光一体化基地开发建设稳步推进,大基地开发建设多点开花。

绿色低碳转型仍是其2024年的业务重点。中国华能党组书记、董事长温枢刚近日在央视财经《开年迎新访名企》节目中称,2023年中国华能新能源投产超过2000万千瓦,2024年将会更高。

华能2024年工作会议提出,突出抓好绿色低碳转型,全力推动基地型规模化开发,加快以新能源和核电为重点的战新产业发展,持续优化发展火电,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上走在前。

https://m.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26480798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