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五环境日|国家电网的绿色答卷

2023-06-05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今年我国的主题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绿色电网在山川大地延展,绿色电能支撑社会生产生活。电网不仅是重要的能源基础设施,也是践行生态文明理念的重要载体。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道路,不断完善环境保护管理体系,建立健全环境保护工作长效机制,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电网建设运行全过程,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奋力书写为美好生活充电、为美丽中国赋能的绿色答卷。  

在电网发展每个环节都有“绿色”实践

  夏日的青藏高原,绿草如茵,三三两两的藏羚羊漫步塔下,结队觅食。

  “未来之城”,蓬勃生长,220千伏剧村变电站掩映在公园绿丘之中,与雄安城市景观融为一体……

  从建设绿色电网到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从环境影响控制到温室气体减排,从资源化利用固体废物到以科技创新促进环境保护工作,国家电网公司在各专业、各环节落实绿色发展要求,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一幅万物并育而不相害的绿色答卷正在铺展——

  国家电网公司致力于建设环境友好型电网,探索电网与动物、植物等不同生物物种,以及森林、草地、湿地、荒漠、水域等不同生态系统的和谐共生之路:优化选址选线,合理避让生态脆弱区;在建设施工中,减少林木砍伐,严防水土流失,因地制宜开展野生动植物栖息地保护及各类生态系统保护;实施“候鸟生命线”“生命鸟巢”等公益项目,推动电网与鸟类和谐共处。

  在电网工程施工期,车辆运输、土石方开挖与堆放、器械使用,以及施工人员在工程现场的短期生活,会给生态环境带来一定影响。

  国家电网公司统筹项目管理全过程、全要素,综合考虑技术水平、成本投入与环境效益等因素,开展环境保护和水土保持设计,优化施工组织和管理,实施绿色建造,有效控制生态环境影响,提升项目全寿命周期生态环境价值。

  输变电设施的电磁环境,主要包括工频电场、工频磁场和直流合成电场,属于极低频场,不产生有效的电磁辐射。

  国家电网公司针对输变电线路和变电站分别采取各种控制措施,有效控制电磁环境影响。

  变电站(换流站)对声环境的影响主要来自主变压器、电抗器等设备产生的噪声,高压架空输电线路噪声主要由导线表面局部放电(电晕)产生。

  国家电网公司双管齐下,坚持监测技术升级与治理方法优化,提升噪声监测能力,从源头降低噪声,力求让世界多一份宁静。

  电网废水主要来自变电站、换流站的生活污水、含油废水,以及换流站的循环冷却系统排水。

  国家电网公司开展外排废水管控,应用废水处理装置使废水排放达标或实现零排放,2021~2022 年开展了变电站(换流站)外排废水治理专项行动,成效显著。

  危险废物是指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或者根据国家规定的危险废物鉴别标准和鉴别方法认定的具有危险特性的固体废物,电网企业涉及的危险废物主要为废矿物油和废铅蓄电池。

  国家电网公司不断加强电网危险废物管理,发布企业技术规范,开展电网危险废物回收利用模式研究,规范电网危险废物环境无害化处置,推动废矿物油、废铅蓄电池的暂存、处置等工作不断深化。

  六氟化硫气体具有良好的绝缘性,常用于电子、电气设备的气体绝缘,是应用最广泛的电气设备绝缘介质之一,但它同时也是6种主要温室气体之一。

  国家电网公司通过优化六氟化硫气体回收处理模式,运用数字化管控平台,提高六氟化硫气体回收率、循环利用率及净化处理时效性;通过研发混合气体替代技术,减少六氟化硫气体使用量。

  电网建设项目路径长且杆塔分散,大量杆塔位于交通不便的山区、丘陵等地带,采用传统人工巡查的方式来监督环境保护和水土保持措施落实情况,将耗费大量人力且巡查效果不佳。

  国家电网公司应用多种数字技术,构建了电网生态环境保护多维监督模式。

  国家电网公司针对可能发生的突发环境事件,制定应急预案,配备应急物资和人员队伍,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提升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能力;通过布设监控装置,修建、扩建事故集油池、消防沙池和水池,推广应用含油废水处理技术,预防和减少突发环境事件造成的影响,保障生态环境安全。

共建清洁美丽世界

科技、大数据、交流合作……每一个元素都在发力

  2020年11月,国家电网公司与生态环境部签署了《电力大数据助力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战略合作协议》,开启“生态环境+电力大数据”的政企合作新模式。

  国家电网公司与水利部紧密合作,在河北地区试点建设农灌机井“以电折水”计量体系,联合打造“电力看水资源”监测平台,有效解决了灌溉机井取用水管理粗放等问题,在支撑区域用水总量动态管控、农灌机井关停管控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得到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认可。

  国家电网公司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与各方一道共建清洁美丽世界,共同守护人类家园。

  国家电网公司建设运维电网环境保护知识科普网站和“电网环保宣传”微信公众号,通过多种媒体渠道,大力传播电网环境保护科普知识,并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

  国家电网公司聚焦电网环境保护技术领域,不断提升实验研究能力,开展电磁和噪声环境影响控制、水土保持与生态修复、低碳绝缘介质及装备研发、固体废物处置及循环利用等生态环境保护科研工作。

砥砺奋进,行稳致远

新时代十年,电网更绿色

  新时代十年,国家电网公司逐步建成全球水火风光互补配置资源能力最强、全绿电供应时间最长的特大型生态电网,在经营区域内不断创新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和实践,助力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取得显著成效,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电网高质量发展之路,促进电网与自然友好相处、与万物和谐共生。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

  循着绿色足迹,我们看到,国家电网公司全面环境管理理念正焕发出制度、管理之于环保的勃勃生机,“四全两控”的管理要求正系统全面推动环境保护工作——

  国家电网公司强化全局意识,通过群策群力健全长效机制集众智、汇众力,统筹推进环境保护各项工作,确保事情有人管、经费有保障、专业有支撑。

  眼下,电网自内而外绿意愈浓,电网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也协同共进。

  国家电网公司正走出一条电网发展与生态文明相得益彰的和谐之路、创新之路,以实际行动为美好生活充电、为美丽中国赋能。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