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金水河抽水蓄能电站可行性研究阶段正常蓄水位选择专题报告(送审稿)通过审查 规划总院主持审查会

2023-06-05

2023年5月30日至31日,规划总院在陕西省西安市主持召开了陕西省金水河抽水蓄能电站可行性研究阶段正常蓄水位选择专题报告审查会议。参加会议的有陕西省发改委、能源局、生态环境厅、林业局、文化和旅游厅、交通运输厅,国家电网西北分部,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汉中市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佛坪县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华电陕西能源有限公司,中铁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北院)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和代表。

据悉,金水河抽水蓄能电站是《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2021-2035年)》“十四五”重点实施项目。2022年11月,中国电建西北院编制完成《陕西省金水河抽水蓄能电站预可行性研究报告》,电站初选装机容量1400兆瓦,初选上、下水库正常蓄水位分别为1416米和925米,并通过规划总院的审查;2022年12月,华电陕西能源有限公司委托西北院开展了金水河抽水蓄能电站可行性研究阶段的勘测设计和研究论证工作,并于2023年5月编制完成了《陕西省金水河抽水蓄能电站可行性研究阶段正常蓄水位选择专题报告(送审稿)》。

金水河抽水蓄能电站位于陕西省汉中市佛坪县境内,距佛坪县、汉中市、西安市直线距离分别为16千米、95千米、130千米。上水库在金水河右岸尼古坪沟源筑坝并扩挖成库,集水面积1.01平方米;下水库在金水河园滩坪河段修筑上游拦沙坝和下游拦河坝围挡成库,其中拦沙坝集水面积114k平方千米,拦沙坝~拦河坝区间集水面积5.12平方千米。电站装机容量1400兆瓦,额定水头478米,距高比3.98;建成后主要承担电力系统的调峰、填谷、储能、调频、调相和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枢纽工程由上水库、下水库、输水系统、地下厂房、地面出线场等组成。上水库采用混凝土面板堆石坝,最大坝高84米;下水库拦沙坝采用碾压混凝土重力坝,最大坝高54米,拦河坝采用混凝土面板堆石坝,最大坝高74米。

会前,部分参会专家和代表查勘了工程现场。会议听取了西北院关于报告主要设计成果的汇报,并进行了分组讨论和审议。会议认为,报告内容和工作深度满足抽水蓄能电站正常蓄水位选择专题报告编制规定的要求。同意报告推荐上水库正常蓄水位为1420米,下水库正常蓄水位为929米。

图为审查会议现场


图为会前现场查勘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电建集团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