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建东北院负责常规岛及BOP设计的田湾核电4台机组通过竣工验收

2023-06-02

  531日,由中国能建东北院负责常规岛及BOP设计的田湾核电二期工程(34号机组)、三期工程(56号机组)通过竣工验收。4台机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工建设和顺利实现投产的重大工程,在提升我国核电工业发展水平、优化能源结构、推进“双碳”战略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田湾核电34号机组单机容量112.6万千瓦,核岛采用俄罗斯VVER堆型,常规岛采用了国产设备,这种匹配属于世界首次。东北院核电设计团队通过大量细致研究,攻克了田湾核电站34号机组包括安全分级、抗震分类、规范等级和质量保证分级在内的201项物项分级难关,形成了《VVER核电机组常规及附属设施物项分级研究》等16项研究成果,为工程的成功建设奠定了重要基础。

  田湾核电56号机组单机容量111.8万千瓦,采用我国自主研发100万千瓦等级M310+改进型压水堆核电机组。东北院核电设计团队通过系统研究M310+堆型的启动、运行、功率等方面的特点,大胆提出将原三缸四排汽方案改为采用四缸六排汽方案,使单台机组出力增加约1250千瓦,成功实现机组增容。

  田湾核电站是全球在运加在建总装机容量最大的核电基地,1-6号机组在运,78号机组在建。东北院参与了全部8台机组的设计工作。1-6号机组累计发电量超过3700亿千瓦时,每台机组每年减少标准煤消耗260万吨,减少污染气体排放约650万吨二氧化碳、2.5万吨二氧化硫和1.5万吨氮氧化物,相当于植树造林约1.7万公顷,具有巨大的经济、环保和战略意义。

  目前,东北院参与设计的核电项目有:江苏田湾核电站1-8号机组、辽宁徐大堡核电站1-4号机组、辽宁红沿河核电站1-4号机组、辽宁大唐庄河核电站一期工程、华龙一号+高温气冷堆核电供热工程。涉及的核电类型包括:二代核电、三代核电AP1000、华龙号、国和国内外多个堆型、具有第四代核电特征的高温气冷堆、低温核供热堆等,已经成为国内掌握核电堆型最多样,技术最全面的勘测设计企业在核电常规设计领域占据领先地位。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