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核集团田湾核电4台机组通过竣工验收

2023-06-01

  5月31日,中核集团旗下中国核电(股票代码:601985)投资控股的田湾核电二期工程(3、4号机组)、三期工程(5、6号机组)正式通过竣工验收。田湾核电二期、三期工程,均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工建设和实现投产的核能领域两项重大工程,为保障江苏省能源供给、优化能源结构、推动我国核电积极安全有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验收组一致认为:田湾核电二期(3、4号机组)、三期工程(5、6号机组)已全面建成投产,工程建设符合国家相关法规、标准和规范,各项技术指标达到设计要求,安全管控总体有效,机组投产后运行业绩良好,同意田湾核电二期工程(3、4号机组)、三期工程(5、6号机组)通过现场竣工验收。

  中核集团在验收会上表示,中核集团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核工业和中核集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坚持安全第一、创新驱动和战略协作,高质量、高标准建设和运行好田湾核电7、8号机组以及已经建成投产的田湾核电1-6号机组,致力将田湾核电站打造成为全球核能合作典范;积极探索多种方式的核能综合利用,为我国建立近零排放能源体系,2030年如期实现“碳达峰”目标贡献中核力量。

  中核集团总经济师黄敏刚以及来自江苏省发改委、连云港市发改委、连云区经济发展局,中核集团相关部门单位的领导及代表,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国电投核能有限公司、江苏国信集团有限公司代表,最终竣工验收委员会成员、专家组成员,总包单位、监理公司、设计单位、参建单位、江苏核电负责同志出席验收活动。

  田湾核电二期工程3、4号机组单机容量112.6万千瓦。项目于2012年12月27日开工建设,3、4号机组分别于2018年2月15日和12月22日投入商业运行。二期工程基于一期两台机组建设运维经验,做了433项设计改进,其中重大设计改进21项,开展了一系列重要先进设计和大量自主化优化。核岛设备进一步提升了国产化率。

  田湾核电三期工程5、6号机组单机容量111.8万千瓦。项目于2015年12月27日开工建设,5、6号机组分别于2020年9月8日、2021年6月2日投入商业运行。作为国家“十二五”核电机组收官之作,创同类型机组建设工期、调试、装料至商运的最短纪录,实现了双机组首循环“零非停”,并连续刷新同类机型首次大修最短工期纪录。

  截至目前,中核集团田湾核电6台机组累计安全发电超过3700亿度,等效减排二氧化碳30340万吨,减排效益相当于在长江三角洲地区每年新增种植超10.2万公顷绿色森林,对优化我国能源结构、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起到重要作用。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