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主题教育在一线走深走实!中广核青年奋战在粤港澳大...

2023-06-0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广核集团各单位干部员工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近期以来,中广核惠州核电有限公司运行部青年结合工作实际,立足岗位做贡献,奋发有为建新功,以推动惠州核电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助力惠州核电国家优质工程、国际标杆工程和生态示范工程“三大工程”建设。



华龙人机界面创标杆党员攻坚队成员 陈程(前排右一)

惠州核电运行部坚持贯彻党建与中心工作“双融双促”,结合部门中心工作“急难险重”方面,成立华龙人机界面创标杆党员攻坚队、可运维项目攻坚队、系统负责人高质量接产攻坚队等六支党员攻坚队。

陈程作为华龙人机界面创标杆党员攻坚队主要成员之一,主要负责以下两项工作并取得阶段性成果:一是全面梳理群厂相关DCS画面经验反馈,收集群厂DCS画面优化需求,分析论证在太平岭核电一期工程落地实施的可行性,推动项目决策实施;二是提前介入DCS画面设计,完成太平岭核电一期工程DCS画面审查工作,对比流程图、接口清单、逻辑图等文件严格审查系统画面合理性、正确性。截至目前,攻坚队共收集DF2版意见共计1683条。攻坚队以太平岭核电1、2号机组标杆工程为依托,充分发挥设计和运行的专业优势特长,以真抓实干驱动“三大工程”建设。


移交接产专家 王浩(右一)

移交接产作为生产准备的重要环节,涉及部门专业多、各岗位参与人员多、工作战线长、接口复杂多样,惠州核电运行部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的移交标准,前瞻性思考,全面考虑,统筹安排,以白班值为总领,各小组设置移交接产专家,协调各组系统的移交工作,以接产工作高质量标准化保证高质量投产目标。

运行部高度重视移交接产工作,以重要里程碑为节点,倒排本部门涉及工作,按计划每月提醒各系统负责人,提前介入;同时延续良好实践,根据系统运行逻辑及移交流程等问题,与各专业充分探讨,提高移交效率,落实高质量要求。从审查工作包申请、隔离经理做票流程、现场检查标准化流程制定、标准化工作文件落地、现场人员做票规范、及时经验反馈分享、人员技能提升等各环节在实践中凝聚共识、统一标准,规范高效开展各项工作,为建设“三大工程”贡献力量。


防城港核电4号机组冷试支持 范科

为给太平岭核电一期项目积累相关经验,在防城港核电4号机组冷试的关键节点,惠州核电运行部范科赴防城港核电交流学习冷试相关经验。

到岗后,范科每天驻扎在主控室,第一时间了解冷试最新进展,通过旁听早会、工前会、决策会等实时掌握一手信息;通过与运行值、工程方的交流学习,了解了冷试过程的组织运作,掌握了风险管控的注意事项,得到了关键操作的宝贵经验。他说:“希望通过这次交流学习,为太平岭核电1号机组冷试提供助力,为'三大工程'的顺利推进贡献一分力量。”


模拟机兼职教员 刘峰轩

对于核电站而言,运行执照人员的培养非常重要。为做好未来投产准备,惠州核电模拟机教员和运行人员制定了详细的模拟机测试计划,为模拟机开展正常培训打下坚实基础。模拟机培训时间紧任务重,模拟机大厅里常常灯火通明,最后一组模拟机培训下课时基本已到凌晨三点,教员和学员们不断对技术问题进行讨论,对运行规程进行认真的研究和总结。大家一步一个脚印,共同为建设“三大工程”筑牢安全防线。


技术规格书核岛组协调人 焦垒

惠州核电运行部技术规格书项目组以实现运行技术规格书及相关配套文件高质量审查和应用为目标,通过提前介入,主动担当,严把相关文件编写质量;通过科学规划,规范小组运作,提升组织效能;通过各值组专家培养以及建立量化考核机制,以点带面,持续营造全体执照人员的学习氛围,激发学习和讨论热情;通过教材编写以及定期组织内外部培训等一系列举措,重应用、求实效,实现运行执照人员熟练使用中系技术规格书及相关配套文件,为后续机组高质量移交接产和保持稳定运行打下良好基础,助力公司“三大工程”建设。


系统负责人 肖磊

为保证运行部生产准备期间的程序编写工作开展有序有据进行,惠州核电运行部成立程序组。目前运行部程序组已组建75人的团队,负责包括SDM(系统设计手册)、运行导则、DCS画面等相关审查工作。当前阶段的系统负责人,除了完成系统程序相关的编写审查任务,还需完成执照考试相关的课程及培训任务。各位系统负责人坚定信念,深入践行“严慎细实”工作作风,严格细致地完成每项任务。“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肖磊和同事们在每一项小小的审查编写任务中体现着自己作为“系统专家”的责任,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做着一项项不平凡的事业,为惠核“三大工程”建设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


DCS专家 谭振威

惠州核电主DCS(数字化仪控系统)应用SH-N新型DCS技术,设计难度大、要求高,工期紧迫。运行部结合公司高质量投产的总目标,为加强运行人员DCS知识学习于2021年启动了运行人员仪控DCS专家体系建设。同年8月,运行部谭振威,报名参加了前往北京广利核的DCS项目攻坚队。在广利核参与DCS支持期间,谭振威先后在主控室人机界面小组和非安全级DCS小组挂职,出版DCS设计文件30余份;参与非安级DCS组态设计,梳理DCS逻辑图1000多张,进行DCS数据点组态FCS(现场控制柜)分站设计近3000多点,深耕惠州SH-N新技术的难点痛点。回到惠州核电后,谭振威作为运行部非安全级DCS专家,在全范围DCS模拟机测试攻坚、《华龙一号主控室控件手册》及配套标准化视频制作和运行部DCS仪控知识体系建设等工作中继续发力,为公司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学习操纵员 宋庆涛(图右)

23:00的自习室里仍然可见学操们忙碌的学习身影,宋庆涛也是他们中的一员。成为学操的这半年来,宋庆涛逐步接受了“华龙一号”相关知识的系统培训。320/353课程培训、组内培训、部门培训、模拟机课程培训、核物理热工强化培训、取照考试准备等课程排得很满。作为惠州核电的首批学习操纵员,宋庆涛深知责任重大,他说:“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不畏艰难挑战,必定能够披荆斩棘,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华龙一号’必定会大放光彩。”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广核集团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