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月|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持续抓好安全生产

2023-06-01

  今年6月是第22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为“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持续抓好安全生产。要做好迎峰度夏电力供应保障”“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电网是重要的能源基础设施,电力安全关系国计民生。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保供和转型,突出抓好管理强安、铁腕治安、改革促安、科技保安,推进安全管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在“安全生产月”来临之际,公司印发通知,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进一步做好2023年“安全生产月”各项工作,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保持公司安全生产平稳局面。

  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基础,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电力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保障电网安全的责任主体,公司肩负着重大的安全责任。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深刻认识做好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增强抓好安全生产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力以赴、常抓不懈,切实保障电网安全,维护电力安全。要结合迎峰度夏保供、防汛防台风抗灾等重点工作,开展重点突出、针对性强、协调联动的实战演练,提升应对重大突发事件和极端灾害天气的能力。

  要全面强化安全责任落实。抓安全工作关键是抓责任落实,要压紧压实领导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要压紧压实专业主体责任,常态抓好教育培训、安全检查、风险管控、隐患治理、反违章等工作,强化现场作业、基层一线的安全责任落实。要压紧压实监督考核责任,实施安全监督和作业现场安全检查全覆盖、零容忍、严考核,建立安全生产工作与纪检监察、人事联动机制。

  要确保“安全生产月”活动取得实效。要加强工作组织,明确责任、分工和要求,切实把各项活动组织落实到位。要健全安全文化建设保障机制,推进安全文化可持续发展,强化安全文化知行合一。要突出工作实效,结合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安全文化建设、反违章等重点工作,做到与各方面业务工作和阶段性重点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在公司上下形成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为公司高质量安全发展夯实基础。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当前,电网重大工程建设有序推进,迎峰度夏保障供电关键时期即将到来,对公司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公司上下要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全力以赴抓好各项安全责任措施落实,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坚强的能源电力支撑。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