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水蓄能电站容量电价“落地”

2023-05-16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于祥明)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在严格成本监审基础上,首次按照新的抽水蓄能价格机制核定在运及2025年底前拟投运的所有抽水蓄能电站容量电价,印发了《关于抽水蓄能电站容量电价及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对此,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向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抽水蓄能电站容量电价“落地”,意味着多年困扰抽水蓄能发展的“难题”破解,这将极大促进抽水蓄能项目建设。

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印发《通知》是为了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完善抽水蓄能价格形成机制,促进抽水蓄能行业健康发展。

《通知》要求,电网企业应统筹保障电力供应、确保电网安全、促进新能源加快发展等,合理安排抽水蓄能电站运行,与电站签订年度调度运行协议,公平公开公正实施调度;各地发展改革委要加强对抽水蓄能电站容量电价执行情况的监管。

国家发展改革委表示,《通知》出台释放了清晰的电价信号,有利于形成稳定的行业预期,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推动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发挥电站综合运行效益,更好促进新能源发展,更好保障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相较于其他储能方式,抽水蓄能仍然是最便宜的一种手段。”林伯强向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在“双碳”目标背景下,抽水蓄能是解决电网“系统成本”的关键设施之一。《通知》印发,标志着抽水蓄能电站容量电价“落地”,这能够解决长期困扰抽水蓄能电站的项目不赚钱,没人愿意投资的问题,对于抽水蓄能项目而言是“大利好”。

《通知》发布后,南方储能公司表示,在“双碳”目标背景下,抽水蓄能发展的前景依然十分广阔,公司加快发展抽水蓄能的战略方向没有变,将持续巩固在抽水蓄能行业的领先地位。

根据南网储能公司规划,“十四五”期末、“十五五”期末、“十六五”期末,公司抽水蓄能投产装机将分别达到1400万千瓦、2900万千瓦和4400万千瓦左右。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电建集团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