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龙江乡有了充电桩

2023-05-16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聚焦制约新能源汽车下乡的突出瓶颈,适度超前建设充电基础设施。

  记者从南方电网公司获悉,截至5月8日,公司累计投资超过70亿元,共建成充电站1.3万座、充电桩9万支,已覆盖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等南方五省区所有县级及以上城市,其中,乡镇覆盖率超过九成,建成乡镇充电站近4000座、充电桩近2万支,更好支持新能源汽车下乡和乡村振兴。

  充上电

  让新能源汽车下乡更顺畅

  “我计划买辆电动车‘跑滴滴’,今后就不再外出打工了。”在贵州,在外务工的青年建筑工人熊江回到晴隆阿妹戚托小镇,发现供电局为小镇增设了两座充电站、20余个快速充电桩。小镇是全国唯一一个整乡搬迁的特色景区,评上国家4A级旅游景区后,游客越来越多。如今,熊江有了底气成为“有车一族”,回到家门口就业。

  早在2020年7月,工信部等多个部门便联合开启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0年至2022年,新能源汽车下乡在10省(市)开展18站启动活动,累计发布6批近200款下乡车型,带动新能源下乡车型累计销售410多万辆,成为拉动新能源汽车消费的重要力量。

  但出门能不能充上电,是影响消费者购车意愿的首要原因。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新能源车市场与传统燃油车市场的重大差别,就是目前纯电动车市场在小城市、县乡市场的普及率仍然相对较低。

  “充电桩运营商主要通过电价差以及相关服务费获得盈利。”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授秦进分析,在人口密集的城市建设充电桩,企业收益率相对高,但在乡镇,则面临充电桩利用率低、回报率低的问题。

  南方电网公司率先提出实现充电桩乡镇全覆盖目标。在实现充电桩覆盖南方五省区所有县级及以上城市、乡镇覆盖率超过九成的基础上,今年公司还将投资12亿元,新建充电桩1.4万支,进一步提高城乡充电桩布点密度,提升新能源汽车充电保障能力。

  “无论在深汕何处,半小时车程内都能找到充电桩,这也是我买‘绿牌车’的主要原因。”广东省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赤石镇甘树下村居民谭先生告诉记者,自从该片区建成一批充电桩后,他的日常出行变得更加便利。近两年,深圳供电局在深汕特别合作区先后投入超1000万元,累计建设充电场站23座,并于2022年12月在深汕特别合作区鹅埠、小漠、赤石、鲘门四个镇全域实现充电基础设施乡镇全覆盖,有效满足新能源车车主的充电需求。

  日益完善的充电基础设施,让新能源汽车下乡更顺畅。今年以来(截至5月8日),南方电网公司建设的乡镇充电桩充电量达0.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54%。

  充好电

  为乡村旅游发展添活力

  “发现这里有充电站以后,我经常开车和家人来附近游玩。”广东首个“碳中和”综合能源示范村——清远新马村,是新能源车主陈先生青睐的旅游地。广东电网公司在位于飞霞龙田景区停车场的综合充电站开展商业模式创新,使充电站集充电、停车、洗车、餐饮等功能于一体,在满足游客多元化消费需求的同时,也拓宽了景区和村民收入渠道。

  在云南大理洱海边磻溪村的“S”型弯道,自驾游的游客们可打卡拍照,同时等待爱车充电。据悉,云南电网公司大理供电局2016年至今共计投入1.19亿元,投建充电桩438个,实现当地充电基础设施“乡乡通”和4A、5A级景区全覆盖。今年以来,大理供电局投运的充电桩累计为游客提供7.17万次充电服务,同比增长498.16%。当前,该局正有序推进环洱海旅游经济带20公里间隔的电动汽车快充网络建设,为车主提供更优质高效的充电服务。

  除了不断完善充电服务网络,南方电网公司努力构建充上电、充好电的基础保障服务生态。目前,“顺易充”充电运营服务平台已接入全国范围内的充电桩69.2万支,接入运营商近200家,为60.2万支其他运营主体的车桩提供无差别系统接入服务,注册用户达到440万人,使普遍服务更广泛地惠及乡镇农村的车主和车企。

  “我在阳朔住的民宿旁边就有南方电网的综合能源服务站,随时充电,旅游体验很好。”过去顾虑充电问题,来自湖南的新能源车车主宋族贵未尝试自驾游。今年“五一”假期赴广西桂林旅行前,他通过“顺易充”小程序实时查看充电站情况,发现桂林各县市充电网络完善,于是放心出行。

  数据显示,“五一”假期期间(4月29日至5月3日),南方五省区充电需求旺盛,南方电网公司运营的充电桩充电量达1671万千瓦时,同比提升98%,较平日高出24%。其中,单日(4月30日)充电量超388万千瓦时,创历史新高。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进乡镇、重点公路干线等区域充电桩建设,积极构建更加普惠均衡的充电基础设施网络,为新能源汽车下乡创造良好条件。”南方电网公司新兴业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打造更加开放共享的充电服务平台生态,积极开展融合“光储充换”等多元创新的充电综合服务站建设,助推新能源汽车加速走进农村地区,更好服务乡村振兴,助力绿色出行。

  南网报记者 包莉婷 林丹丹 通讯员 杨怀栋 刘慧萍 薛爱菱 吴有康 宋印官 邱凯翔 张少伟 张振丹 沙子键 李强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南方电网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