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安全卫士

2023-03-24

春天的保定东站熙熙攘攘,微微带着寒气的冷风吹着远行的人们,带着满腔的希望和亲人的

关爱与嘱托向火车站涌去。此时却有三个人影逆着人流走出候车大厅,匆匆坐上了前往电厂的出租车,他们是大唐东北电力试验研究院环保所技术人员郭思鹏、郑彤和吴松。原来,就在三人顺利完成河北某电厂的试验任务即将返程时,突然接到保定某电厂打来的电话,反映近期10、11号炉脱硫出口粉尘浓度经常出现偏高现象,亟需提供技术支持。

三人到达电厂,第一时间与电厂人员对接、沟通,初步了解实际情况。随后,在电厂人员的陪同下,对脱硫系统开展细致的现场调查,并对脱硫出口CEMS仪表进行校准和比对。但是,均未发现异常。

回到办公室,三人围坐到一起。

“看来表计原因可以排除了,可问题究竟出在哪里?”

“能够导致脱硫出口粉尘浓度偏高的原因有很多,先从哪里下手?”

“不如我们通过分析机组历史运行数据的方式,来详细诊断脱硫系统的运行状况,并对所有可能原因进行逐一排查。”

“好主意!”

调取参数、筛选统计、编辑公式、处理数据、绘制曲线、对比分析,三人分工合作,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脱硫入口粉尘浓度未超设计值。”

“入炉煤煤质并未发生明显变化。”

“经过分析,不存在烟气逃逸现象。”

……

“大家快来看!”郑彤看着眼前如山峰一般跌宕起伏的两条曲线,激动地喊道,“锅炉负荷与脱硫出口粉尘浓度呈明显对称关系,也就是说,在锅炉负荷较低时,脱硫出口粉尘浓度偏高的现象更为明显。”

“原来是这样,锅炉负荷降低时,烟气量会大幅下降,吸收塔内烟气流速随之降低,这可能会导致除雾器运行效果变差。”

为验证该结论,三人立即对除雾器烟气流速进行核算,结果证实,锅炉负荷偏低时,吸收塔烟气流速确实不满足设计要求。

“真凶找到了!”

“别急,产生问题的原因往往不止一个,我们还得接着分析。”

就这样,经过长达五个小时的数据分析工作,三人终于发现了导致脱硫出口粉尘浓度异常的另一个元凶——吸收塔浆液密度偏高。

“我们得通知电厂运行人员,要加强监视并严格控制吸收塔浆液密度,尽量避免超过每平方米1150千克。”

三人离开电厂时,已经是晚上八点,弯弯的月牙早已爬上枝头。

在返程的路上,电厂再次打来电话:“郭工,你们的建议非常有效,降低吸收塔浆液密度以后,问题已经有了大幅缓解。”

挂掉电话,三人长舒了一口气,紧锁的眉头像绽放的花蕾一样舒展开来。能够赢得发电企业的信赖与认可,保障机组安全稳定运行,是每一位大唐科研人所追求的真谛。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