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隆基李振国:产能过剩下光伏行业要坚守降本增效和创新的主赛道

2024-03-27

  “碳中和共识的快速形成促进了过去两三年市场的快速增长,导致产业链出现了一定不平衡,部分环节因暂时短缺形成短期暴利,吸引了大量资金进入这个行业,以及行业自身非市场化、非理性的推波助澜,导致行业出现阶段性过剩。”3月26日,隆基绿能总裁李振国在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电联”)主办的2024年经济形势与电力发展分析预测会上表示。


  李振国表示,今天的行业可以说是500GW的市场与1000GW的产能,虽然从长期角度看要实现2030年的能源转型目标可能1000GW产能尚且不够,但当下的阶段性过剩已然形成。2020年到2023年这四年时间里光伏产业链条上的投资就超过2.5万亿元,形成的产能与装机规模之间已出现较大的反差,同时近期光伏组件价格已突破成本线,长期持续不利于行业健康发展。


  李振国认为,在当下阶段光伏行业要坚守降本增效和创新的主赛道。他提出,光伏产品作为清洁能源的“放大器”,能够很好地平衡能源三难困境。据测算,硅能源从石英矿开始到产出光伏产业链,直接能源消耗量约0.4度电/瓦;光伏系统寿命期达30年以上,年均发电量1.5度/瓦以上,通过转化光能源,能源产出为能源消耗的100倍以上。


  原文链接:隆基李振国:产能过剩下光伏行业要坚守降本增效和创新的主赛道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