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金元黔西电厂主机运行部一值获“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认定

2024-03-21

近日,共青团中央、应急管理部联合公布了2023年度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获评集体名单,贵州金元黔西电厂主机运行部一值获“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认定。

贵州金元黔西电厂主机运行部一值现有职工24人,青年职工占比75%,班组平均年龄28岁,主要负责发电厂集控运行工作,确保机组安全稳定运行,是一支以80后、90后为主力军,在电力生产一线奋发有为的青年队伍。班组先后荣获全国电力行业“质量信得过班组”、全国电力行业“QC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中华全国总工会“工人先锋号”、贵州省总工会“工人先锋号”、贵州省“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荣誉。

“安”字为先,提升安全技能

班组紧紧围绕“安全生产 青年当先”主题,秉承“任何风险都可以控制、任何违章都可以预防、任何事故都可以避免”的安全理念,抓牢安全生产工作主线,成立创建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活动小组,全员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切实履行安全职责。依托“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契机,成立青年党员责任区、示范岗,党员在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工作作风方面发挥示范带头作用,通过班组安全活动、主题团课等形式开展安全教育,认真组织学习“安全生产法”“新版电力安全工作规程”“二十五项反措”等措施规定,强化“人防”“物防”“技防”措施,提升安全技能。严格贯彻落实双重预防机制、推动现场文明生产及设备治理,贯彻标准化及精细化,积极开展安全教育、应急培训、经验反馈、事故演练等安全活动,坚持开展“一对一帮扶”“一周一考”“一周一演”“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等活动,让青年职工练就过硬本领,以技能保安全。

“实”字当头,深耕安全文化

2023年以来,班组利用“三会一活动”开展了百余次安全生产知识培训,人人参与主持领学,谈风险、讲措施、抓落实,形成了“生产现场你我他,安全稳定靠大家”的良好氛围。班组定期开展“三问”活动,结合自身岗位实际查问题、找不足、思改进。在“安全生产月”期间,围绕“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主题,认真开展了安全生产“六个一”活动,提升全员安全素养和应急能力。以安全生产“四个零”劳动竞赛为抓手,防违章、控风险、除隐患,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性比拼,班组实现个人电气千次无差错操作记录达42368次。成立青年突击队,持续开展反违章随手拍“找茬”活动,对生产现场全覆盖,做实过程监督,形成了生产现场“事事有人管”的良好习惯。通过开展一系列的活动,让安全文化理念深深植根于每位职工的心中,凝心聚力,团结协作,让每位职工都融入到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的创建活动,以“时时放心不下”安全责任意识,真正做到“四不伤害”。2023年,班组实现“零异常、零未遂”的安全目标。

“干”字托底,筑牢安全防线

结合公司年度安全生产目标任务,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主题动员会,开展安全生产大讨论,主动担当作为、充当先锋。班组成立青年安全监督工作组,对5号炉暖风器改造、2/4号机组超低排放改造项目进行专项安全监督,监督人员充分发挥青年生力军作用,坚守现场、认真细致履行安全职责,及时纠正和制止三违行为,确保项目安全顺利推进。针对重大操作、重大危险源、重要设备缺陷、特殊运行工况等安全薄弱环节,自觉绷紧安全弦,抓好“巡检、监盘、操作”三个质量,未雨绸缪,超前谋划,做好事故预想,着力防范化解安全风险,以青春之力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营造“青春与安全同行 责任与担当并肩”的浓厚氛围。

安全生产,青年当先,黔西电厂主机运行部一值将依托“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活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使命担当和饱满的奋斗激情,强化安全生产意识、锤炼安全生产技能、勇担安全生产使命,不断提升青年职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贡献度,积极团结青年、组织青年、动员青年在企业发展中冲锋在前、挺膺担当,以实际行动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擦亮青春底色、贡献青春力量!(黄兴 李婕)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贵州金元黔西电厂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