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金元茶园电厂“加减乘除”工作法走出“党建+安全”新路径

2024-03-2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的观念,正确处理安全和发展的关系。贵州金元茶园电厂党委始终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贯穿于企业生产经营各个环节,融入党的实践中,运用“加减乘除”工作方法,不断夯实安全基础,牢固安全防线,走出了一条具有可操作性、可实践性的“党建安全”新路径。

常用责任落实“加法”,拓展党建融安全深度

茶园电厂党委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坚持把安全文化建设纳入党建工作整体布局,把安全生产重大事项列入党委会重要议程,确保党中央、集团公司、贵州金元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地落实。提炼“人人都是安全第一责任人”茶园电厂安全文化,提升全员安全意识“穿透力”。大力开展“人人都是安全第一责任人”大讨论,分为部门级、公司级两个阶段逐步推进,公司领导及中层管理人员共计参加班组级大讨论63人次,收集风险作业管控、员工教育培训、特种作业管理等方面的行动项223条,运用考评手段将整改情况与党员积分和部门绩效打分挂勾,逐步规范职工安全行为。运用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班组安全活动等平台,组织全体职工学习安全知识,公司党委班子成员到党建联系点讲安全、支部书记说安全、支委成员话安全,责任压力层层传递让“党建安全”理念入脑入心,全力推动安全责任落实到岗位、穿透到基层、执行到一线。

茶园电厂安全生产监控中心为机组安全稳定运行提供可靠保障。

勤用检查整改“减法”,构建党建促安全网络

茶园电厂党委紧紧围绕安全生产这个总目标,始终坚持目标导向,把消除安全隐患和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结合起来,搭建“联点包干”的安全生产责任制体系,公司党委班子成员认真落实“管业务必须管安全”工作责任,定期带队开展安全检查,制定整改措施、落实责任人,确保实现整改闭环。建立完善班组建设定点帮扶包保机制,成立以公司领导、相关中层干部为主的帮扶包保人员负责定期对定点帮扶班组进行帮扶指导。重点紧盯机组等级检修期关键节点,做实做细安全监督工作,对机组检修重点项目、较大及以上风险作业实行区域化、网格化管理,安监部牵头两个检修支部落实管控责任人、细化管控措施,严格落实贵州金元“三防+N”相关要求对风险作业进行全过程管控。2023年茶园电厂全年共开展各类安全检查27次、党委委员带队检查79次,均已落实整改责任,进一步筑牢安全生产责任堡垒。

茶园电厂党委组织开展“安全月”活动,提高职工安全意识

善用改革创新“乘法”,完善党建助安全机制

强化组织合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紧盯安全生产重点、难点,把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突击队、党员攻关、创先争优等党字号活动牢牢“钉”在安全生产一线,哪里有急难险重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奋战的身影。针对传统安全管理存在“死角”“盲区”的顽疾,茶园电厂党委把视线聚焦到安全管理信息化智慧化上,创建安全智慧管理平台“智安宝”,实现24小时全方位、无死角安全生产在线监控;系统内首家实施安全可视化智能管理系统,实现了对安全全场域、全方位、全流程监测预警。目前已经申报风险作业727条、工作票办理744次、安全检查计划36次共计排查问题1281条,进一步推进双重预防机制落地见效。该系统已获得两项软件著作权,七项发明专利。创新承包商“一站式”管理模式,牵头编制贵州金元《承包商安全管理工作指引(试行)1.0》在系统内进行推广,不断优化管理方式,提升管理效能,党建赋能扎紧安全生产管理的“笼子”。

强化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筑牢安全管理防线

巧用考核评价“除法”,提升党建带安全成效

茶园电厂党委运用考核评价手段,搭建“党建安全”评价考核体系,达成管理11>2成效。组织完善安全生产奖惩措施,每月提取公司绩效的25%做为安全生产专项奖励,加大安全考核权重,科学合理设置安全指标评价体系。将党建日常考评和安全违章情况结合起来,将安全生产情况作为评先选优的依据和参考,同步纳入月度作风建设考评和绩效考评,以联动考核“组合拳”不断提升安全管理穿透力和执行力。在安全生产实践中培养党员骨干,以党员“师带徒”、技术比武、轮岗锻炼等多形式推进“一专多能”“一岗多能”,按照持证上岗原则,要求从事安全管理的人员将注安师作为硬指标,鼓励普通职工参加注安师考试,在月度绩效中对持证上岗人员给予倾斜,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安全生产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营造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良好氛围。

安全不容松懈,履职责任在肩。茶园电厂党委通过开展“党建安全”主题实践活动,广大党员干部安全思想更加坚定,安全生产防线更加牢固,安全基础更加夯实,安健环体系建设顺利通过贵州金元评审达到“四钻”一星水平,连续两年荣获毕节市“健康企业”,先后荣获贵州金元“安全生产先进集体”“五好党委”,国家电投集团“先进集体”“先进基层党组织”,贵州省“优秀企业”等荣誉称号。未来,茶园电厂将深化党建引领,持续深耕“党建安全”工作,以实际行动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在助力集团公司“2035一流战略”在黔落地和新时代新金元展现新作为。(文:易维,摄:何禹)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贵州金元茶园电厂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