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印彪理事长出席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机械储能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

2024-03-07

  2024年3月2日,第九届大型企业信息运维高峰会在哈尔滨召开,会议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力信息化专业委员会主办,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承办。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秘书长申彦红,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力信息化专委会副主任委员胡红升,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郭金智出席会议并致辞。

  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副总信息师岳顺民,数据云联合创始人、首席数据官蔡春久,平安银行云数据中心原副总工程师吴刚、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数字化工作部副主任韩冰等近30位权威专家莅临并发表主题演讲。会议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专委会委员及来自国家电网、南方电网、金融行业、运营商等大型企业信息运维领域专家、互联网企业代表等300余人共襄盛会。

峰会现场

  申彦红副秘书长提到,我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正在深入推进,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离不开信息技术的支撑,需要信息技术与能源电力产业的深度融合,需要能源电力行业向数字化、智能化及网络化转型。她简要介绍了学会在助力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方面开展的工作及取得的主要成果。希望大家借助本次峰会这一平台广泛交流,深入探讨。学会将继续充分发挥平台作用和资源优势,为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实现能源电力领域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申彦红致辞

  胡红升副主任委员指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指导意见》,强调要科学合理设计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路径,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充裕、经济高效、供需协同、灵活智能的新型电力系统。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作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建设中国特色一流学会战略目标,开展了一系列创新性工作,圆满完成了学会各项目标任务,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显著进步,迈上新的台阶。

胡红升致辞

  郭金智副总经理指出,党的二十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把握大势,从数字中国建设、新基建推进、数据要素市场的培育、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等多个维度,提出了一系列具有深远影响的战略部署。国网黑龙江电力渴望与各界的智慧与力量汇聚一堂,共同探索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发展之路,为黑龙江的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出更大的力量。

郭金智致辞

  学术交流环节,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副总信息师岳顺民作题为《企业中台架构下数智运维探索与实践》的报告。报告指出国网天津电力公司在数智运维方面的实践,以及这些实践所取得的成效,并指出企业在面临数字化转型发展需求面前,企业转型理论与企业数字化转型机理建构的方式。

岳顺民作报告

  数据云联合创始人、首席数据官蔡春久作题为《电力行业数据治理:体系与能力提升》的报告。报告指出电力行业数据治理本身存在的难点与困难,并结合数据治理发展趋势展开分析,提出在技术上通过人工智能手段来辅助开展数据治理的理念,在管理上通过建立组织、制度、标准等方式推动治理工作开展。

蔡春久作报告

  平安银行云数据中心原副总工程师吴刚作题为《平安银行分布式应用和基础架构运维实践分享》的报告。报告以平安银行的云数据中心为例,从云原生运维的体系架构、运维工作实践、应急容灾实践、运维数据实践四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介绍。

吴刚作报告

  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数字化工作部副主任韩冰作题为《数智化助力实现自主化运维的工作实践》的报告。报告指出自主化运维概念和特征,自主化运维过程中所遇到问题与困难,以及如何通过自动化、智能化的手段来推进自主化运维的开展。

韩冰作报告

  峰会设置了数智化运维技术应用、数智化安全体系构建、数智化技术应用创新等3个分论坛,特邀互联网、大型企业运维等领域专家发表演讲,其中清华大学软件学院智能运维研究中心副主任、云智慧CTO张博作题为《人工智能领域应用的挑战及落地路径-以智能运维为例》的报告。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调控中心副总工王治华作题为《基于零信任原则的信息运维管控技术及应用》的报告。工银科技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刘大鹏作题为《一体化运维建设理论及实践》的报告。南京基石数据技术有限公司智能运维平台知识图谱项目负责人臧强磊作题为《AIOPS助力国产数据库替代》的报告。中国能源建设集团科技信息装备事业部信息处处长王华明作题为《中国能建数字运维实践》的报告。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信息通信分公司项目管理中心刘淑娴作题为《千寻平台助力数字化系统巡检质效提升》的报告。绿盟科技数据安全解决方案总监施岭作题为《数据应用中的风险管控》的报告。国网信产集团思极网安资深专家赵明明作题为《电力工控漏洞挖掘的探索实践》的报告。国网区块链公司司法鉴定中心处长杨成作题为《区块链法律科技应用与实践》的报告。国网大数据中心安全合规中心数据安全合规处处长刘圣龙作题为《隐私计算助力数据安全流通共享》的报告。安天网络安全技术有限公司总监尹尚书作题为《监管行业APT威胁检测分析体系架构建设》的报告。国网黑龙江电力科学研究院数字化技术中心副主任尚方作题为《网络安全防控体系建设探索与实践》的报告。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数据中心运维技术负责人王厦作题为《数据与算法驱动的智能运维应用》的报告。三峡长电大数据科技(宜昌)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张松作题为《从瓦特到比特的价值跃升之路——三峡零碳智能算力平台实践分享》的报告。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信息通信分公司信息通信技术保障中心客户服务处处长郑蓉蓉作题为《数智化ICT客服联合服务强发展》的报告。北京中电普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业务咨询管理事业部副总经理王昊作题为《新型电力系统下企业级经营管理数智化应用实践》的报告。大唐黑龙江电力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兼数字化及科技创新中心主任廖运民作题为《以信创为契机,促进数字化转型,提升新质生产力》的报告。超聚变数字技术有限公司能源高级顾问赖能和作题为《国产化算力赋能企业数智化转型》的报告。内容涵盖人工智能技术、区块链技术、信创技术等方向,与会代表听取了精彩纷呈的信息技术分享和趋势分析,共同探讨了互联网时代下数字化转型的发展与未来。

平行分论坛1

平行分论坛2

平行分论坛3

  本次峰会深入探讨了数字化时代大潮下,传统企业如何借助互联网技术进行创新发展、转型升级,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生命力,并积极参与和引领时代潮流。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数字化技术将为我们的生活带来更加便捷、高效的体验,推动行业不断迈向新的发展阶段,书写更加辉煌的未来篇章。

  大型企业信息运维高峰会从2015年开始举办,目前已成功举办九届。本届峰会以“数智运维  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聚集了能源、通讯、金融、互联网等行业专家学者和云智慧、H3C、罗格朗、绿盟、普华等近百家大型企业的技术精英,与会嘉宾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数字化转型发展的需求与创新驱动的思路,以及在新技术的推动下,如何构建更加高效、稳健的数字化建设与运行体系,以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加速数字化转型的进程。这次峰会不仅为参会者带来了丰富的知识,更为行业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电机工程学会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