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华能获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终期评估“优秀”

2024-02-07

  1月29日,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总结交流会在重庆召开。会议通报了“国家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终期评估情况”,由中国华能牵头、上海华能电商公司承建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能源行业智慧供应链服务平台”项目,获评“区块链+能源”特色领域“优秀”,为发电行业唯一获此称号的项目。

  该项目在推进供应链数字化、协同化的基础上,将区块链的共识机制和不可复制、不可篡改的特性,创新性地运用到能源电力的供应链生态体系中,充分利用数字供应链产生的海量交易、物流、订单、需求、过程、征信、行为等行业数据,在供需各方、供应链平台和金融机构之间进行共享和匹配,促进金融机构更加精准便捷地服务电力供应链上的中小供应商。同时,充分发挥区块链在建设可信体系、优化业务流程、降低运营成本等方面的作用,将核心企业的信用借助数字化交易场景传递到供应链各个环节,赋能供应链企业提高融资效率、降低融资成本,实现了数字资产和数字信用在链上的有序流动。自试点以来,该项目已为近3000家供应商提供了超过460亿元的数字信用服务,有效降低了能源供应链综合成本。

  围绕能源行业的特色场景,目前,该项目已在数十家电厂进行了推广,实现了燃料数据的实时上链和存证,同时推进产品碳足迹模型建立,为能源电力行业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提供了数据基础设施解决方案,在发电行业具有推广意义。

  会议还同步发布了2023年区块链创新应用案例征集评选结果,上海华能电商公司申报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能源行业数字低碳供应链集成服务平台”入选实体经济领域区块链创新应用典型案例。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