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建建筑集团一科技成果通过验收评价

2024-02-06

  近日,中国能建建筑集团承担的“复杂地质下可回收资源热力电厂建筑结构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科研课题通过结题验收与科学技术成果评价。课题成果得到与会同济大学、东南大学等行业知名教授、专家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技术水平达国际先进。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城市垃圾呈现出数量大且增长快的特点,正以每年8%~10%的速度增长,垃圾处理形势严峻。而过去无分选性填埋的垃圾处理方式使得城市周围形成多个垃圾环带,给土体、水体和周边环境带来了严重的污染和安全隐患。而垃圾焚烧发电作为“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垃圾处理方式,与我国可持续发展理念相吻合,发展前景广阔。

  建筑集团依托广州市规划布局的6个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之一的广州市第七资源热力电厂二期工程及配套设施项目,通过产学研用合作方式,联合广州环投从化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合肥工业大学针对复杂环境下可回收资源热力电厂建(构)筑物建造存在的技术难题,采用理论分析、数值模拟、室内试验、现场实测相结合的综合研究方法,开展了复杂地质下PHC管桩施工、超长混凝土垃圾池抗裂抗渗、动荷载和温度耦合作用的大跨度钢结构力学抗振等关键技术,以及土石混合料高填方边坡变形特性对建(构)筑物稳定性影响等研究,形成了复杂环境下可回收资源热力电厂建(构)筑物建造关键技术。

  该课题建立了基于风化残积物发育特征的非均匀土石混合地层PHC管桩持力层判断标准,研发了含孤石、漂石的土石混合地层PHC管桩沉桩施工关键技术;创新了功能梯度混凝土/塑性混凝土组合垃圾池结构型式,发明了超长垃圾池渗漏腐蚀监控技术;提出了基于风-温耦合效应的大跨度网架屋盖结构振动分析方法,发明了网架支座节点抗风减振装置;研发了基于微生物矿化坡内填充和活性氧化镁坡面喷浆的高填方边坡固化技术。技术申请发明专利12件,获授权发明专利6件,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件,发表学术论文5篇。研究成果在“广州市第七资源热力电厂二期工程及配套设施”等项目中得到成功应用,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显著。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