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创新奋发正当时

2024-02-02

春节临近,很多人都已经开始琢磨过年的事情。在宁煤煤化工研究院的实验室里,黄河博士一心扑在科研上,正带领团队做POE产品测试工作。POE是聚烯烃弹性体,可用于聚烯烃增韧改性,在汽车、光伏发电设备封装胶膜等领域有广泛应用。

黄河说:“POE国内需求旺盛,但以前相关原料依赖进口。实施POE成套工艺技术开发,宁煤有着独特的优势,煤制油产品中α烯烃含量高,利用分离出来的己烯、辛烯生产POE,市场前景很好。”

为了这个项目,黄河忙的不亦乐乎,白天扎在实验室里忘我工作,晚上还要查阅资料写报告。他说:“现在公司对科技创新非常重视,投入不断加大,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科研条件,创新奋发正当时。”

今年,集团公司对发展战略作了优化调整,调整为“一个目标、三个作用、六个担当”。科技对集团战略的支撑作用更加显著。随着产业环境发生变化,煤制油化工发展已步入新阶段,新技术新产品方兴未艾,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行业挑战和发展机遇并存,煤化工研究院立足宁夏煤业现有装置和产品,聚焦行业前沿实施创新攻关。

在实验室开放区域,记者看到已经开发成功的先进聚丙烯催化剂、车用高端润滑油,矿用加固材料等新产品样品排列整齐,有的已经在推广试用,效果很好。

围绕“扩大煤炭加工转化领域技术和产业优势”,宁夏煤业公司加快破解深层次矛盾问题,组建了自治区重点实验室,设立煤化工上海研究院,获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强化产学研深度融合,取得一批引领行业、赋能生产的重大科技成果。

2023年,宁夏煤业已经建成灰水分散剂、Z-N催化剂中试装置并投料试车成功;开发的汽油机油、柴油机油及高分子矿用加固材料、煤气化灰水分散剂等产品、技术纷纷投入试产,并取得良好试用效果;POE成套工艺技术开发、万吨级低黏度PAO、1-已烯与1-辛烯等前沿技术形成工艺包。围绕公司自主研发的润滑油基础油、PAO、POE等核心技术产业化,宁夏煤业已经开始超前谋划下一轮化工延链强链项目。

科技创新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在宁夏煤业煤制油分公司体现的尤为显著。煤制油分公司调度室主任焦智宇说:“煤制油项目最初设计生产4种产品,通过持续创新,目前已经能生产5大类21种产品。”日前,煤制油分公司又成功调和生产出符合国Ⅵ标准的-35号车用柴油,这是继去年上半年成功调和生产出国Ⅵ标准-20号车用柴油后的又一突破,标志着煤制油分公司车用柴油的调和生产能力已经能完全按照市场需求进行调整。

通过不断技改、工艺优化,公司生产装置运行越来越好。去年,在大检修停产33天的情况下,煤制油分公司依然实现达产。今年1月份,生产油化品34.6万吨,超额完成公司下达的生产任务,实现开门红。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国家能源集团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