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液态空气储能示范项目今年建成并网发电

2024-01-31

  1月25日,记者从青海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代表团全体会议上获悉,位于海西州格尔木市东出口光伏园区的世界最大液态空气储能示范项目,计划于今年整体并网发电。

  青海省人大代表、中国绿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青海分公司总经理、党总支副书记张文介绍,世界最大液态空气储能示范项目储能功率6万千瓦,储能电量60万千瓦时,配建光伏25万千瓦、110千伏升压站1座,于去年7月1日开工建设。

  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成为液态空气储能领域发电功率世界第一、储能规模世界最大的示范项目,填补了大规模长时储能技术空白,为青海省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提供有力支撑,为我国储能产业发展开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该项目于今年1月入选国家能源局新型储能试点示范项目。

  项目采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深低温梯级蓄冷技术,经过持续技术研发,取得百余项发明专利,成功突破从百千瓦级到万千瓦级液化空气储能系统规模化放大的设备约束。同时,作为支撑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技术和基础装备,项目具有大容量、长时间、长寿命、低成本、不受地理条件限制等优点。与传统储能技术相比,占地面积更小、储能密度更大、应用场景更为灵活多元,尤其在可再生能源消纳、电网调峰、备用黑启动、支撑分布式电力微网以及综合能源服务等领域具有突出优势,对推动能源绿色转型、保障能源安全、促进能源高质量发展、实现应对气候变化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张文说,截至目前,项目已完成相关手续办理、设备采购、前期工程建设以及升压站土建各项工作。其中,光伏部分支架、组件安装以及电缆敷设正在有序推进,项目整体计划于今年建成并网发电。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