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继承担的四大科技项目顺利通过国网科技部验收

2024-01-29
12 2 日,许继集团承担的 微电网与配电网的互动模式与协调优化技术研究 多源 - 荷互动的智能配电网分布式协调控制关键技术研究 配电网能效一体化分析及典型用户互动节电关键技术研究和“用电设备智能有序化管理技术及其专用芯片研究”等4 个国家电网公司科技项目顺利通过国网科技部验收。其中 “用电设备智能有序化管理技术及其专用芯片研究” 获评优秀。集团科技信息部、研发中心、仪表公司参会并汇报项目相关情况。

许继承担的微电网与配电网的互动模式与协调优化技术研究项目,以微电网与配电网友好互动、优化运行为目标,在分析微网与配网相互影响的基础上探讨微电网与配电网的互动模式,提出在多目标约束下的微电网能量优化管理策略和多微网与配电网的协调优化控制方法,研发微电网能量管理系统和微电网数字仿真平台,为实现微电网与配电网友好互动,相互支撑提供技术保证。公司发表6篇核心期刊论文,其中2篇为SCI收录。项目研究成果已经在众多工程项目中得到了推广应用,是践行国家电网公司能源互联网战略思想的有力体现,成果进一步推广后,将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

许继承担的“多源-荷互动的智能配电网分布式协调控制关键技术研究”项目,针对配电系统发展的重大需求,充分研究多源-荷互补的智能配电网运行特性,发展满足此类复杂配电网运行要求的分布式协调控制策略,提出适应配电系统灵活、安全、可靠供电模式下柔性负荷支撑技术。公司发表2篇高水平论文,研发了一套多源-荷互动的智能配电网协调控制系统,并通过第三方试验鉴定。该项目研究成果有效解决分布式能源规模化接入配电网及推广中存在的技术瓶颈,提高可再生能源的利用率;并且能够作为分布式能源、负荷与配电网协调互动研究的理论储备,为配电系统灵活智能化控制的实现奠定坚实的理论和技术基础。

许继承担的“配电网能效一体化分析及典型用户互动节电关键技术研究”项目以综合能效最优为目标,对电网自身节能与网荷互动节电一体化分析管理等理论方法和关键技术进行研究,提出了配电网综合节能辅助分析与决策方法以及节能技术优化集成方法,建立了典型用户需求响应互动节电模型和需求响应策略方法库,开发了支撑配电网能效一体化分析和自动需求响应的终端和系统,并在配电网综合节能及典型用户互动节电需求响应实证示范工程中得到应用。通过该项目实施,公司发表核心期刊论文8篇,申请软件著作权3项。项目成果打破了电网侧与用户侧能效管理相互割裂的现状,将电网自身节能与网荷互动节电有机结合,形成配电网综合能效管理技术,把电网能效管理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项目成果可广泛用于电网及用户能效管理工作中,对于提高能源综合效率,保证电力系统经济运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许继承担的“用电设备智能有序化管理技术及其专用芯片研究”项目,在研究扩充充电、储能、温控等典型负荷的工作方式、创建典型负荷在各种工作模式下参与负荷优化调控的控制模型、创建基于对负荷的有序控制的负荷分类方法的基础上,创建了各类负荷的用电策略模型和各类负荷的有序控制模型、创建了供电方与多用户方实时电价动态联动模型和基于博弈的配电网典型负荷有序控制方案、最优实时电价和负荷最优用电求解算法;并用项目中研制的智能有序用电传感器、智能有序用电台变终端、有序用电管理系统软件及模拟负荷设备搭建的典型负荷有序用电管理原型系统,对配电网典型负荷有序控制方案、最优实时电价和负荷最优用电求解算法进行了有效验证;最后凝练定义了一款智能有序用电管理专用芯片,对其最优化实时电价求解算法及负荷最优用电决策求解算法进行了数学仿真、RTL仿真和FPGA模拟应用验证。通过该项目公司发表2篇核心期刊论文,研制一套典型负荷有序用电管理原型系统,并通过第三方测试,为后续的用电设备智能有序化管理技术全面推广应用提供了基础技术支撑。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许继集团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