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投风电领域首个参与编制的IEC国际标准正式发布

2023-11-30

  近日,由上海能科(风创中心)邓屹博士团队参与编制《IEC 61400-31:2023 Wind energy generation systems: Siting risk assessment》(《选址风险评估标准》)正式发布,该标准为国家电投风电领域首个参与编制的国际标准。

  本次为61400-31标准的首次发布,是风电风险评估领域首个IEC标准(PT61400-31组内首个标准),在行业中具有深远且重大影响力。该IEC标准的发布对行业及国家电投新建和存量风电场的选址风险评估具有指导意义,提供了统一的基础、框架和评价方法,对于进一步准确、全面评估新建和存量风电场的风险水平、促进本质安全具有积极作用。风创中心团队历时近3年深度参与了该IEC标准的讨论、起草、修改及发布工作,过程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未来有望参与主导该标准的国家标准等同转化。

  风创中心作为国家电投技术创新和专业化管理支撑平台,贯彻落实集团风电技标委职责,积极参与国际、国内的各项标准化活动,主编或参编国内外各类风电技术标准43项,其中另两项国际标准《IEC 61400-28-2:Wind Turbine-Decommissioning and preparation for recycling》(《风力发电机组退役和回收准备技术标准》)和《IEC 61400-50-4:Wind energy generation systems: Use of floating lidars for wind measurements》(《漂浮式激光雷达测风系统技术规范》)编制工作正在稳步推进,有望在明年再发布一项,将进一步提升国家电投在业内标准化领域影响力。

  国际电工委员会(International Electro technical Commission,简称IEC)是制定和发布国际电工电子标准并制定相关合格评定程序的类政府性国际机构,1906年正式成立于英国伦敦,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是目前世界上最具权威性的三大国际标准化组织之一,是联合国经社理事会(ECOSOC)的甲级咨询组织。IEC负责有关电工、电子领域的国际标准化工作。IEC标准是世界公认的具有权威性的标准,是全球各国标准制定的基础。全球大多数国家标准是在IEC国际标准的基础上,按照本国国情修改后发布成为各国自己的标准。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国家电投集团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