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进博会首次实现100%绿电办展,三分之一来自三峡集团

2023-11-07

  本网讯(程林)11月5日,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在上海开幕。本届进博会通过省间绿电交易的方式,成功采购绿电800万千瓦时,首次实现100%绿电办展。据悉,本届进博会所用绿电均来自安徽省的光伏发电及风电,其中近三分之一的电量由三峡集团投资建设的安徽阜阳南部120万千瓦风光储基地项目(以下简称“阜阳基地项目”)提供。


▲ 国家会展中心(上海)

  阜阳基地项目是习近平主席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领导人峰会上宣布的我国第一期装机容量约1亿千瓦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之一,同时也是长三角地区首个新能源大型风光基地项目。

  该项目由三峡集团所属三峡能源投资建设,采用风电、光伏、储能、沉陷区治理有机结合的新能源基地化开发模式,实现了风光资源的高效利用与采煤沉陷区的综合治理深度融合。项目主要包括装机容量为65万千瓦的光伏电站和55万千瓦的风电场,同时配建一座规模为300兆瓦/600兆瓦时的储能电站,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改善电力上网的波动性,进一步提升供电可靠性。

  该项目于2022年12月21日实现首批机组并网发电,全面建成投运后,年平均发电量可达19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约6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57万吨。


▲ 阜阳基地项目

  三峡能源安徽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有序推进阜阳基地项目建设,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后续工程任务,为国家能源结构转型,打造清洁低碳的能源生产消费结构提供坚实支撑。

  本文由三峡能源供图

  延伸阅读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由国家主席习近平亲自谋划、亲自提出、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全球贸易盛会,是党中央着眼于推动新时代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要举措,是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支持经济全球化的务实行动。自2018年首次举办以来,展会质量持续提高,国际影响更加广泛。

  本届进博会迎来了来自154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众多来宾。国家展有72个国家和国际组织集中展示。企业展吸引来自128个国家和地区的3400多家企业参展。已注册的专业观众近41万名。参展的世界500强、行业龙头企业以及创新型中小企业,数量均为历届之最,创新孵化专区展览面积和项目数量较上届增加一倍。

  编辑:李雷 王璐 降瑞娇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06日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三峡集团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