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进口博览会开幕 国家电网全力做好电力服务保障工作

2023-11-05

  11月5日,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开幕。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政府主导、客户主体、电力主动”原则,严格落实“世界会客厅”保电标准,坚持最高标准、最强组织、最严要求、最实措施、最佳状态,聚焦核心场馆、提升精准服务,高质量开展第六届进博会各项电力服务保障工作,全力以赴保障盛会圆满举办。

进博会电力保障团队队员排查会展中心配电站设备隐患。

  进博会是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本届进博会参展的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数达289家,展览面积约36.7万平方米,规模超历届水平。公司高度重视进博会电力保障工作,全面统筹协调、细化方案措施、强化过程管控,明确“三个确保四个零”保电目标,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确保重要场所、重要用户安全可靠供电,全面做好进博会场馆、重要活动场所、驻地、交通枢纽等供电保障。

进博会电力保障应急抢险处置演练。

  为保障进博会举办期间电力供应,公司组织有关单位做好向上海送电的重要输电通道运维和巡检看护,加强电网调峰、应急抢修、网络安全、95598客户服务等专业技术支撑,形成强大工作合力。

  国网上海电力在国家会展中心等重要保障点分别安排10千伏移动电源车和低压移动电源车应急备用,实现100%不间断供电。9月以来,该公司已完成重要场所、重点线路5轮特巡和带电检测工作,累计巡检线路(电缆)3.64万余千米;排查治理变配电站隐患125处,确保电网以“零缺陷”健康状态投入保电实战。

  在进博会供电保障前线指挥中心的大屏上,来自各个保电点位的监测信息经分析研判后第一时间汇总上报。进博会开幕前,国网上海电力提前完成进博会全景智慧供电保障系统6.0迭代升级。升级后的系统将30余套源端系统集成于“一张屏”,实现保电区域“设备智能化、业务工单化、管理数字化”。

全景智慧供电保障系统6.0支撑进博会保电工作。

  为做好此次进博会保电工作,公司构建更高效的配电网一体化统筹建设体系、更智慧的运营辅助决策体系、更超前的新型电力系统消纳监测体系、更主动的设备运营监测评估体系,首次应用电力AI辅助决策系统,依托企业级人工智能平台,贯通各类基础数据及评价模型,实现配网管理高智能、高自主、高效能。

依托卫星指挥车对应急通信装备进行调试组网。

  本届进博会以“零碳零塑办博,绿色智慧出行”为目标,通过省份间绿电交易的方式,成功采购绿电800万千瓦时,将首次实现全绿电办展。11月1日零时起,来自安徽的多家光伏、风电发电企业绿色电力直送会展中心,为进博会注入绿色动能。

国网上海电力员工在崇明岛检查光伏电站设备。

  除进博场馆的绿电供应外,多家进博会参展企业已通过省间绿电交易方式,从光伏发电、风电企业购得0.98亿千瓦时绿电,累计可节约标煤2.9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7.82万吨。国家电网公司积极组织省间绿电交易,1~10月上海地区绿电交易电量已达21亿千瓦时,交易规模约为去年同期的3倍,有效满足了电力用户、进博参展企业多样化的购电需求,挖掘了用户侧潜力,提升新能源消纳能力,实现多方共赢。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