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多“链”协同 “联”动发展 探索产业链融通新路径

2023-10-31

  10月中旬,南网国际技术论坛在广州举行,会上正式发布《南方电网公司数字电网技术装备产业链融通发展共链行动需求—供给清单》(以下简称产业链需求—供给清单)及《南方电网公司数字电网技术装备产业链专利开放许可清单》(以下简称产业链专利开放许可清单),着力推动中央企业产业链协作、中央企业与中小企业协同融合,带动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南网解决方案,加快推进数字电网技术装备产业链现代化。


  据了解,产业链需求—供给清单共涉及需求类31项,包括供需匹配、协作配套、创新合作、资源共享、产业赋能等五部分。供给类25项,包括协作配套、创新合作、产业赋能、产融结合等四部分。产业链专利开放许可清单涉及专利27项,许可期1年。依托国家级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平台——电力新能源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探索面向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建立利益最大化的专利技术分享模式。


  在促进数字电网技术装备产业链融通发展方面,两项“清单”分别从不同角度提供了“促通”“去堵”路径。


  凝聚众智 合力攻关 共建新生态


  以产业链需求—供给清单中的“低功耗超低时延无线可靠通信技术研发”为例,这是电力微型传感器的关键核心技术之一。如同智能手机通过卫星通信技术实现收发消息、打电话一样,这种通信技术能保证传感器在自供电的情况下实现微秒级无丢包传输,从而达到无源无线广泛采集数据的效果。“由于目前的技术还达不到这样低功耗、超低时延和可靠无线传输的要求,希望通过此次的共链行动,吸引有实力的中小企业加入,共同解决这一技术难题。”南方电网有关项目负责人表示。


  做优服务 疏通堵点 培育新优势


  作为产业链需求—供给清单中唯一的产融结合项目,2021年2月上线的“南网融e”金融平台从服务南网上下游企业金融需求的角度,盘活电力大数据价值,为南网上下游企业提供电费融资、订单融资、信用证缴费等金融撮合服务。“从发起申请到贴现放款,仅用2天时间就获得了一笔174万元的‘救急’款,为我们企业解决了燃眉之急,也提振了我们对开拓市场的信心。”某能源科技企业负责人高兴地说。截至2023年8月底,“南网融e”金融平台累计向南方电网下游用电企业、上游供应商、生态合作伙伴提供低成本融资408.97亿元,累计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5847万元。这是南方电网公司为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助力稳链、固链、强链的生动缩影。


  激活动力 提质增效 共享新成果


  面向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建立利益最大化的专利技术分享模式,从而有效带动产业创新发展,产业链专利开放许可清单让南方电网公司优质创新成果更多惠及产业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本次开放的专利涵盖了芯片端的资源优化配置技术,以及传感器技术、语音与文本识别技术等数字电网技术装备产业的关键技术,对产业链下游一批科技型企业融入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南网科研院专家介绍,为更好促进以知识产权为载体的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发展,南方电网公司主动探索,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施开放许可。通过开放许可,“以点带面”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促进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两项“清单”的发布,是南方电网公司探索产业融通新路径的一次积极尝试。南方电网公司将以数字电网技术装备现代产业链共建为契机,积极探索深化数字化绿色化协同“两化协同”、推动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和新型能源体系“两型建设”的南网实践,切实将数字电网打造成为以“两化协同”促进“两型建设”的标杆典范,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贡献力量。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