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储能驶入“快车道” 规模发展跑出“加速度”

2023-10-24

  

    广西电网公司南宁邕宁供电局员工走访工业园区企业,提前了解用电需求。 唐荣娟 摄

  

   广东省东莞市茶山镇南社明清古村的电线、电表等设施经过改造升级,已不再影响观感。图为广东电网公司东莞供电局员工在该村进行用电巡检。 余日辉 摄

  近日,广州巨湾技研有限公司南沙生产基地顺利完成永久用电送电。作为“新能源+储能”产业链重点项目之一,广东电网公司广州供电局全面应用主动办、线上办、联席办、一次办的“四办”举措,量身策划一揽子最优用能方案,为基地提供全周期、高品质供电服务,积极服务“国之重器”在粤港澳大湾区加速“落地”。这是南方电网公司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化现代供电服务体系建设、持续优化用电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方电网公司广大党员、干部聚焦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贯通起来,采取一系列务实有力举措,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更好保障广东、广西、云南、贵州、海南等南方五省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的用电需求。

  坚持问题导向

  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实际成效

  南方电网公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围绕深化现代供电服务体系、优化用电营商环境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以高质量调研成果推动解决供电服务领域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针对用电业务办理“多头找”“来回跑”等难题,公司建成“网掌微支政”(网站、手机APP、微信、支付宝、政务平台)五位一体的“南网在线”智慧营业厅,覆盖五省区1亿多客户,互联网业务办理比例达98.8%;全渠道实现居民用户“刷脸办电”、企业用户“一证办电”。大力推行“四办”服务,有效破解用户办电“来回跑”“耗时长”等难题,工商业用户平均办电时间不超过25个工作日,居民用户平均办电时间不超过2个工作日,目前已在南方五省区34个城市推广应用。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公司市场营销部党支部围绕深化现代供电服务体系建设等主题,深入南方五省区调研。“我们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好用足调查研究这个法宝,把调查研究和成果转化运用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坚持‘研’‘行’一致,以‘实’破题,做实做细调研‘后半篇文章’。”公司市场营销部负责人表示,该党支部针对调研发现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积极主动作为,在电力保供、供电品质、客户服务、数字服务等方面再加力,抓好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企业宗旨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今年5月起,贵州电网公司党委多次实地调研,在贵阳供电局率先推行供电企业与新能源电动汽车4S店销售商建立一体化服务机制,推出“爽快车”4S店前置服务,与政府部门协同破解充电桩进小区难题。

  “供电人员驻点4S店,将服务前移,提前为用户启动充电桩报装业务,将‘车等电’转变为‘电等车’,让汽车充电服务‘无延时’。”贵州电网公司市场营销部客服科经理张超介绍。

  目前,“车到家即充电”的爽快购车服务已覆盖贵阳市超50家汽车销售商,遵义市15家4S店已签订合作意向书,新能源汽车用电服务更加便捷、快速。

  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是评判主题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准。南社明清古村位于广东省东莞市茶山镇,距今已有800多年历史。曾经,这里杂乱的电线不仅影响村容村貌,给村民生活带来了不便,更让部分有意愿前来的游客观感不佳,影响了古村的高质量发展。

  围绕如何在保存当地历史原貌的同时,让电力为古村赋能这一问题,广东电网公司东莞城区供电局茶山供电服务中心党支部扎实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真诚倾听群众呼声,多次与政府部门、当地村民沟通协调,最终确定以“地上规整+隐藏线路”的整治方式对古村电力设备进行改造升级。

  如今行走在村内古巷,已望不见横亘半空的“蛛网式”电线,电线杆塔架设在村外树林里,一户一表移至村巷深处,融入到街景里面,不再对古村风貌造成影响。

  创新服务方式

  提升办电服务便民利民水平

  “供电是工业园区最看重的基础条件之一。我们针对供电服务区域内5个工业园区,不断优化园区供电服务,提供专业的‘插电式服务’。”广西电网公司南宁邕宁供电局供电服务中心副经理黄文英说。

  让供电服务围绕项目转,加强政企信息共享,开展“电力预装”,为园区工业项目用电提供“插电式服务”,打造“即插即用”示范区,正是今年以来南宁供电局党委优化用电营商环境、创新服务模式的具体实践。

  办电模式创新,带来了更高效快捷的办电体验。截至目前,南方五省区用电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广州供电局率先实现电水气网联办,深圳供电局试点建成统一用户体系,推出“六免”(免证、免申、免批、免费、免跑、免停)办电服务,在全国分享数字化营商环境建设经验。南方电网公司“刷脸办电”“一证办电”综合应用比例突破80%。

  “以前办理用电报装和宽带需要来回跑,现在打开南网在线APP,勾选需要办理的事项,从资料提交到最终通电、通网仅用了3天时间,太方便了。”谈到报装经历,家住云南省玉溪市红塔区高仓街道高仓村的用户高媛媛十分高兴。

  接下来,南方电网公司将持续打造一流用电营商环境,打造现代供电服务体系标杆,深化电水气网联合服务,到2024年底,南方五省区将实现电水气网“一网通办”“一窗通办”。

  南网报记者 黄雅熙 通讯员 蒋新星 杨晨 欧阳逸雪 龙定锦 陆冬琦 杨志坚 刘慧萍

  粤港澳大湾区办电惠民成效

  广州

  实现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六联办”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广东电网公司将“提升‘获得电力’服务水平”作为主题教育的调研课题之一,聚焦“办实事、解民忧、促发展”目标,在让广大客户用上电、用好电方面下功夫、出实招,擦亮“南网在线”这块面向客户的互联网服务窗口。

  近日,广东电网公司广州供电局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现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六联办”服务。“六联办”不仅是“南网在线”联合服务模块的迭代升级,更是广东电网公司将优化用电营商环境改革经验深度应用在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效优质供电服务的体现。

  广州供电局通过联动供电、供水、供气、互联网运营企业,整合市政公用服务接入的申请材料和业务环节,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市政公用基础设施联合服务,打造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六联办”服务(联合报装、联合踏勘、联合验收、联合账单、联合缴费、联合过户),实现企业全生命周期高频业务“一事一次办”,企业办理业务耗时有效压减75%,引领市政公用服务体验整体升级。

  位于广州市白云区的龙归陶瓷城安置房建设项目是广东省首单保障房定购项目,项目建筑总面积超39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提供近2500套安置房,最大限度解决逾7500人的居住问题。陶瓷城安置房项目通过“南网在线”互联网渠道申请了电水网联合报装后,系统将用户申请同步传递至相关市政公用基础设施服务提供商服务系统。在项目具体实施过程中,依托电、水、气、网客服经理与属地政府专员组成服务团队的高效协同响应机制,公共服务团队组织联合踏勘,共同到达用户现场,高效定制服务方案,在提升公共资源利用效率的同时,给用户带来了良好体验。“我们提出申请的第二天,供电部门和自来水公司就来人了,还安排了专属的客户经理,全程跟踪服务。”该项目负责人杨先生为“六联办”的效率点赞。

  看似简单的“一次办”,实现难度可不低。“电、水、气、电视、互联网的受理渠道、受理资料、办理环节不一,需要打破市政公共服务的信息壁垒,实现项目信息共建共享,要对每一个节点多次打磨后保留必要环节,才能最终实现精简环节、压缩用时、降低成本。”广州供电局市场营销部营商科高级经理周丹丹介绍。通过深入调研,广东电网公司仔细梳理分属不同主体的公共服务资源,组织广州供电局为在全国创新打造市政公用基础设施组合式服务贡献电网力量。

  为了进一步满足群众“用好电”的需要,广东电网公司除了在以“用上电”为代表的公共服务报装阶段推出联合服务外,还聚焦账号变更类高频业务,在广州地区率先推出了联合过户、联合账单、联合缴费功能,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改革的实惠。

  (欧阳逸雪 王颖 李庭磊)

  深圳

  创新推行“六免”办电服务

  深圳是“超大人口规模”城市,商事主体数量全国第一,目前正加快建设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用电营商环境如何匹配城市定位、客户需求,是摆在供电企业面前的一份必须答好的考卷。深圳供电局把开展主题教育与人民群众新期盼新需求、打造世界一流用电营商环境目标紧密结合,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政企联动以用户需求驱动服务变革,切实对标先进、找准差距、定实举措,进一步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实践成效。

  今年5月,深圳供电局联合深圳市政府以“‘六免’办电,‘绿动’鹏城”为主题发布优化用电营商环境6.0版改革举措,推出“免证件、免申请、免审批、免投资、免跑动、免停电”办电服务,并在实践中不断优化完善,为深圳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动能。

  “这次报装比我们预想的接电时间提前了近30天。”近日,卡士乳业(深圳)有限公司生物健康科技产业园享受到高压业扩“免申即享”服务。

  深圳供电局联动政府部门升级政企用电用能共享服务数字平台,应用从政务数据获取的电子证照、项目备案、施工许可等信息,触发工单至营销系统自动生成高压报装工单,并通过客户经理团队主动跟进,为用户提供用电报装免申请、免审批、免跑动的全代办服务,实现“早规划、早建设、早施工、早接电”。

  该局还主动针对已有服务进行升级,将不动产转移登记联动供电、供水、供气、有线电视及网络5项市政公共服务的(开)过户的1.0版“联动过户”进行升级,联合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通过实地考察、技术分析、座谈研讨等方法,进一步深化政企信息共享,通过智能匹配户号方式,消除业务操作堵点,使客户在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的同时,无需额外提交材料,免证件、免跑动便可一并申请用电过户。

  此外,深圳供电局还联动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升级“开办企业一窗通”平台功能,在开办企业的同时,能同步实现水电气一窗受理,联合办理。

  今年推出“六免”办电服务以来,深圳供电局互联网业务比例达99.7%。上半年“三零”“三省”政策服务用户6921户,为用户节省投资7.81亿元,同比增长13.76%;已完成重大项目送电88个,送电总容量79.45万千伏安,同比增长10.17%。与市政务数据共享平台、市征信平台对接,推广“信用办电”服务至全市企业用户。与此同时,深圳供电局还结合城中村供电增容和智能化改造,开展低压透明化建设,创新打造“三主动”“四快速”停复电全流程服务新模式。

  (姚杰淳 陈行)

  珠海

  破解大型小区电力设施升级难题

  9月15日17时,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荔枝湾小区一处配电房里,电力工人们正在做最后的测试验收工作。历时120多天,克服了重重困难,荔枝湾小区32栋住宅楼所属配电房的电力设备进行配网自动化升级完成,让群众用上了“放心电”。

  作为毗邻澳门的大型居民小区,荔枝湾小区建成不到5年,入住率已经达到八成以上,用户数高达3133户。但由于小区电力设备资产开发商历史遗留问题,今年之前还未完全归属供电部门运维管理,在提起居住体验时,荔枝湾的小区居民们总是要倒“一肚子苦水”,譬如“电梯不时故障”“多次停水停电”等。

  人民群众无小事。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针对荔枝湾小区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横琴供电局积极与当地政府、小区物业公司共同寻求破解之策,同时还以“为民办实事”调研走访活动为载体,深挖荔枝湾小区“用电安全感”不足的问题。通过深入调研分析发现该小区部分开关无自动化功能,突发故障不能自动断开故障点是关键,据珠海横琴供电局工程建设部经理李文晖介绍,“因此,我们将问题列入‘支部问题解决中心’,制定了小区电力设备配网自动化提升方案,以进一步提升线路供电可靠性。”

  然而,与其他改造项目最大不同的是,该小区电力设备自动化升级工作涉及大型小区公共用电部分,需要避开白天及夜间的用电高峰,否则将极大影响小区居民的用电感受。

  李文晖带着党员骨干组成的突击队,摸索出了一套“无感升级”方案——即对每个施工实施环节提前推演,以“分钟”为单位,精细安排必要的停电转电。

  “经过调研,将转电计划集中安排在上午9:00至9:40这个对居民生活影响较小的时间段,提前通知到物业公司和影响楼栋的每一户居民,施工中将电梯降到一楼安排专人看守。同时,发电车在小区里机动待命,确保万无一失后才进行转电。”该局工程建设部综合业主项目部项目经理赵嘉表示。

  据悉,此次进行配网自动化升级共涉及7个配电房,从施工到升级结束,共有40多次停电施工转电过程,每次转电仅持续3至5分钟。不仅如此,为了减少对居民用电的影响,在长达120多天的施工过程中,横琴供电局甚至对施工过程中的搬运物资、车辆出入、施工噪音等环节都做了前置安排,确保与小区居民正常生活错峰开展。

  多措并举惠民生,见行见效暖民心。“供电局真靠谱!真的是‘无感升级’。”当业主群上宣布小区配电房改造圆满完成时,小区居民纷纷热议。

  李文晖介绍,荔枝湾小区电力设备自动化升级后,可以针对故障进行快速隔离,全面提升线路的自愈能力,以高度智能化、自动化水平给群众用上了“放心电”。截至目前,荔枝湾小区中压故障停电次数同比下降100%,实现零故障、零投诉、零抱怨。

  (沈诗鸣 胡晓婧)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南方电网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