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主题展亮相第24届亚太电协大会

2023-10-24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10月20日,由东亚及西太平洋电力工业协会、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主办的第24届亚太电协大会在福建厦门盛大开幕。


  本次大会以“绿色低碳 电亮未来”为主题,为各方探讨能源转型、推动绿色发展提供了重要平台。这是继2004年后,时隔近20年,亚太电协大会再次由中国承办。亚太电协18个成员国和地区的政府和企业代表、国际组织代表、专家学者等2700余人参加会议。


  本次大会的重要环节之一——第24届亚太电协大会展览会吸引了与会专家、学者及国际知名能源电力企业代表前来参观,成为热门“打卡地”。大会展览会展区总面积17500平方米,全方位展示亚太电协成员单位的创新成果与发展成就,为与会代表提供技术创新与市场需求对接的平台。


  作为全球最大的公用事业企业,中国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精心组织策划主题展览,向来自亚太地区的能源电力同行全面展示公司建设新型电力系统、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走进厦门国际会议展览中心C4馆,国家电网展区就在展馆的中心位置。展区分为“以治理现代铸品牌之魂”“以产品卓越夯品牌之基”“以创新领先塑品牌之源”“以责任典范聚品牌之力”“以特色文化固品牌之本”5个部分,通过8块展板和25个展项展示。


  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西电东送”工程、“国蛟一号”国家海洋输电技术……一件件精致美观、科技感十足的展品生动展示了公司近年来在保障电力供应、服务“双碳”目标、推动能源转型、推进科技创新、共建“一带一路”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展区入口位置摆放的公司董事长辛保安主编、英大传媒集团中国电力出版社出版的《新型电力系统和新型能源体系》,吸引众多观展人驻足翻阅。


  张北柔性直流电网试验示范工程多媒体展示沙盘是公司展区占地面积最大、布展位置最突出的展示项目。这项工程是世界上首个风、光、储、输一体化多能互补的柔性直流电网工程,为破解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世界级难题提供了“中国方案”。“这么多世界之最,国家电网的科技创新能力太强了!我们也感觉与有荣焉。”来自香港中华电力有限公司的敖宇轩站在“国家电网世界之最”展板前,兴奋地说。


  近年来,公司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特高压交直流输电、大电网运行控制、柔性直流输电等领域取得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世界领先的原创成果。来自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的张博伦表示,国家电网是能源行业科技创新的标杆,希望有机会加强沟通合作,共同以科技创新驱动能源转型,推动电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截至目前,公司在全球45个国家开展国际业务,成功投资运营10个国家和地区的13个能源网项目,与周边国家建成10条跨国输电线路,努力打造“一带一路”建设央企标杆。巴基斯坦默蒂亚里—拉合尔±66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沙盘向观众展示了公司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代表性成果。“这个工程是中巴经济走廊的重点项目之一,满足了当地超过2000万人的用电需求,充分展现了国家电网服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责任担当。”来自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的张开这样评价。


  展览现场还生动展示了“国网芯”、国网新能源云平台、配电自动化机器人、智慧车联网平台等。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