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电网公司试点开展“无证明办电”新模式

2023-09-18

  “现在凭借信用就可以申请电表了,真是越来越简单方便了。”9月11日,中商联合泰盛建筑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吴淑干对上门为其办理新装电表业务的工作人员说。这也是海南电网公司创新试点开展的“无证明办电”新模式。


  近年来,海南电网公司积极探索海南自贸港“准入即准营”制度用电报装领域的深化应用,以实现客户办电“零跑动”为目标,以海口江东供电局用电用户为试点,依托“信用大脑”分级监管,搭建“数据共享+”“告知承诺+”“履约信用+”“智慧电费+”等多种业务场景,为客户开展“无证明办电”,全面提升办电便捷性和透明度。


  海口江东供电局副总经理贾黎霞介绍,针对试点开展“无证明办电”工作,该局编制无证明办电指南等简单易懂的办电指引。“客户的办电信息与政务平台数据交互共享,同时在线关联获取物业权属电子证照,实现无证明、无感办电。”


  依托“数据共享+”,还可实现在办理工程项目审批时同步启动水电网极简报装,并及时推送客户报装信息及证照信息至电网企业,海南电网公司客户经理获取相关信息后便主动联系客户提供上门服务,实现免申即享极简办电。


  “对于因项目立项审批等问题暂时无法提供权属证明等材料的客户,我们会依据‘告知承诺+’模式,提供签订告知承诺书代替证明材料的选择,引导客户完成承诺履约行为。”海南电网公司市场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海南电网公司还配合建立事前、事中、事后全周期联动的用电信用监管机制,搭建“信用+供电服务”应用场景,实现电力事项就近办、快速办。运用“履约信用+”模式,对于三年内无欠费、窃电、违约用电等行为优良信用用电主体,优先采用告知承诺书和信用记录方式开展“无证明办电”。同时,将违规用电行为纳入信用记录,依法实施失信惩戒,强化信用监督反馈,有效促进“信用+供电服务”模式闭环良性运作。


  针对临时用电需求,海南电网公司推出“智慧电费+”项目,客户可选择“智慧电费”预付方式免证明申请用电,即申即用,平均办电时限仅1.2天,实现今天报装明天用电。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