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达环保:蓄力存量挖潜 三年降库存3950万

2023-02-09

  突破再生技术瓶颈,创新低库存管理模式,盘活库存资源利用,远达环保蓄力存量挖潜,三年压降库存物资3950万元,有效根治了十年积压产生的库存结构不合理问题。

  从2020年开始,远达环保将解决库存积压问题作为存量挖潜的重要抓手,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检视问题实质,全面分析盘活方法,科学精准实施三年压降方案,实实在在促落地、见实效。

  本着安全保供、优化结构、控压有序的工作方针,公司2020年初就与各责任单位进行多轮座谈,以“重责任、细举措”为目标,对接谋划三年库存压降专项方案。专项方案遵循SMART原则,即具体化、可量化、可实现、相关性、时限性并结合生产经营实际制订。为确保库存压降总体目标落地落实,方案细化了三年阶段性目标任务、各责任单位储备要求和物资出库方向,长龄库存物资的解决路径和具体措施,最终形成《三年库存压降专项方案》。同年,“公司物资库存管理指标”首次以年度工作任务方式下发执行,为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存量挖潜铺平道路。

  举措落地,是方案实施的关键。三年来,公司多管齐下,持续加强集中采购计划管理,以年度压降指标促采购需求管控,强化平衡利库三步原则---先单位内利库、再单位间调配、确需采买控数量。利用定期的物资工作会进行进度公示、预警提示、领导讲评,使库存指标概念入脑入心,成为每个单位物资领域自上而下的口头禅。每季度对各责任单位库存指标完成进度开展统计分析和指导督促,动态优化库存结构,确保库存资金占用效益效率。通过组织各单位提前策划、部署落实内部库存调配消耗,探索实施单位之间物资利库调配,成功解决了长龄呆滞物资占库痼疾,有效实施库存物资利库消耗70%。存量资产的高效盘活,为增量资产有序循环、资金效用最大发挥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以技术创新赋能存量挖潜,是库存压降工作一大亮点。所属催化剂公司长龄库存原料消纳处置,是三年库存压降计划的重点难点。公司根据催化剂市场订单需求,分步骤地组织科研部门开展专项研发,针对原料微量元素占比的不同特性,采取不同技术方案清洗置换,突破形成了具有远达环保自主知识产权的《脱硝催化剂再生液及其再生方法》专利技术。在科技赋能的引领下,通过优化工艺流程,挖掘市场需求潜力,实现了催化剂积压熟料100%的消纳,为公司库存结构优化,迈出重要一步。

  与此同时,公司大力强化集中采购优势,开展联合联储和低库存探索试点,优化整合生产运营标准化备件采购,将标准备件纳入框架协议、大单议价,引进拥有稳定完善供应链资源的供应商,在部分区域实施标准化备件联储联备、先领用后结算的寄售管理,逐步实现了标准化备件低库存目标,降低了库存资金占用。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国家电投集团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