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绘交能融合蓝图 共建绿色美好世界

2022-12-03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对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和交通强国,指明了发展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在这一伟大征程中,交通与能源特别是清洁能源的绿色融合发展,成为重要交汇点和关键支撑点,展现出广阔的发展前景。

就在刚刚召开的2022世界交通运输大会上,一场关于交通与能源融合发展的论坛格外引人关注。与会院士、专家、学者、企业家围绕“交能融合·绿动世界”主题,共商交能融合发展方案,同绘交能融合发展蓝图。

更为引人注目的是,论坛发布了交能融合领域首个综合性报告——《交通与能源融合发展报告2022》(下称“报告”)。这个由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牵头,联合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电力规划设计总院、中国公路学会、中国葛洲坝集团、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等规划、咨询、设计、建设行业领军单位编制的《报告》,给出了推动交能融合发展的一体化、系统化方案。

博采众长,展现融合之智

交通运输和能源行业是国家战略性、全局性、基础性产业,同时也是践行“双碳”目标的关键领域和主战场。推动交能融合发展,代表着可持续发展愿景下交通运输和能源行业的发展方向,对于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推动能源结构转型、实现“双碳”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西藏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

本次交通与能源融合发展论坛的三家主办单位,具有极强的行业代表性。其中,中国能建是我国能源电力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国家队和主力军,投建营一体化综合实力雄厚,所属的电力规划设计总院,长期为政府和行业提供高端咨询与技术支撑服务。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支撑交通强国建设为使命,是交通运输行业一流高端专业智库和一流特色科研国家队。中国公路学会是推动公路交通科学技术事业发展的重要社会力量,在推动交通绿色低碳发展、促进交能深度融合领域进行了一系列积极的探索与实践。

论坛上,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公路学会理事长、世界交通运输大会执委会主席翁孟勇表示,在世界交通运输大会的舞台,首次设立交通与能源融合发展论坛,历史意义重大。交能融合发展是长期而复杂的,期待通过此次论坛的交流,为“交通强国”和“能源生产与消费革命”贡献力量。

中国能建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海良在致辞中表示,推进交通与能源高质量融合发展,必须着力把握好加快构建体系完善的顶层设计关键指引、夯实“绿色节能、低碳循环”关键底座、放大“数字赋能、智慧互联”关键支撑、全力突破系列核心技术关键瓶颈、加快实施市场化规模化发展关键路径“五大关键”,完成多维、立体、综合、完整的交能融合系统工程。

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刘昕院长表示,《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和《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对交能融合发展提出了空间布局统筹、设施资源共建共享统筹、模式和技术创新统筹的要求,建议进一步做好两大体系规划的实施协同、交通运输供给与能源运输需求的动态协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与新能源清洁能源开发利用的布局协同、能源调配与交通新能源装备用能的有机协同、交通与能源的对外开放协同。

先行先试,展现融合之为

在能源电力、高速公路、城市公路领域拥有领先的规划设计与施工建设经验的中国能建,多年来,铸造了三峡、乌东德、白鹤滩、华龙一号等一批享誉全球的大国重器,累计参与了40余条、3000多公里公路项目的投资建设,拥有“能源+交通”融合的独特优势。

“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福建福清核电站

在重大政策研究与技术创新方面,中国能建依托所属的电力规划设计总院这一能源领域国家智库,主动支撑国家主管部门研究交能融合发展路径与政策,承接了甘肃、新疆、广西等省区的多项交能融合示范实施方案的研究工作,有效推动了风光储微电网-交通车路网-能源电力网-信息数据网融合互动与智慧运行等方面技术创新。

在公路领域的交能融合实践方面,中国能建率先在山东枣菏高速公路设计建设了国内首个全路域交能融合示范工程,利用服务区、边坡、收费站、互通区匝道等可利用空地,设置分布式光伏、风电、储能等,开发沿线风光等新能源资源,构建智能微网系统,为运输车辆提供绿色清洁能源。项目建成后,每年可节约标煤约4万余吨,大幅减少二氧化碳和大气污染排放,有效助力绿色低碳交通发展。

在水运领域的交能融合实践方面,中国能建深度参与长江内河绿水零碳项目、广西西部陆海新通道(平陆运河)新能源项目等一批重大水运交通工程的建设,充分利用港口、航道周边区域的可再生能源,针对运输船舶、岸电设施等多种航道及多种港口用能需求和负荷,构建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系统,配套建设智慧调度运行系统,打造绿色低碳智慧港口及航道,助力更多货物通江达海,为水运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提供能建方案。

在智慧城市的交能融合实践方面,中国能建参与建设的国家电网智慧车联网平台系统为新能源车主提供极大便利,用户一次付费购买“车电服务包”并绑定车辆后,即可在国网充电桩上享受“即插即充、无感支付”,实现了车、桩、网、能源的泛在互联与高效互动,通过“联联充电”将各类充电资源整合起来,建成一张互通融合的“充电网”。

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作为交通运输行业一流高端专业智库和一流特色科研国家队,积极推动交通运输与能源行业融合发展。在政策研究方面,支撑交通运输部完成了关于推进高速公路服务区光伏发展的工作建议,制定了高速公路服务区光伏开发应用技术方案,积极推动高速公路服务区光伏发展;开展高速公路光伏发展现状及推广机制研究,着力破解高速公路光伏推广面临的政策难题,深入挖潜路域光伏开发潜力。在科研创新方面,承担了综合交通与能源融合关键技术研究与工程示范以及新疆独库高速、甘肃连霍高速等多个交通工程的交能融合科研工作。在技术咨询方面,承担了甘肃省交通能源融合发展实施方案、山东枣菏高速交能融合示范项目、河西走廊绿色能源与公路运输融合大通道示范项目交能融合方案的技术咨询工作,在交能融合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

高速公路融合光伏发电、港口物流融合清洁能源、智慧城市融合智能充电……作为“逐绿”先行者,能源与交通领域的领军者们,在“综合交通”与“绿色低碳”融合发展领域先试先行,在加快构建“绿色、低碳、高效、共享”的综合交通方案中展现融合之为。

行稳致远,贡献融合之力

近年来,中国能建全面融入绿色低碳经济、数字智慧经济、共享融合经济“三大经济形态”,围绕能源网、交通网、数字网、水利网、生态网、产业网、文化网“七网”深度融合,努力打造能源与工业、交通、建筑等领域深度融合产业生态圈。

湖北武汉至宜昌铁路

从山东枣菏高速交能融合示范项目,到提出独库高速公路交通与能源融合解决方案,再到甘肃酒泉至明水智慧物流园区自动驾驶货运专线项目,中国能建在交能融合的实践中,探索出了新思路,也带动了新技术、新产业发展。

此次发布的《报告》表明,交通与能源融合发展既有利于挖掘交通基础设施内外部的清洁能源开发潜力、助力交通领域用能的清洁替代,也能够发挥未来新型交通网对于新型电力系统与能源系统的巨大储能资源池作用,实现交通网与能源网的相互融合支撑,从而促进交通行业与能源行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报告》的发布,让人看到了交能融合发展的广阔前景。

就像翁孟勇在本次论坛致辞中说的那样,交通与能源从来都是相伴相随、齐头并进,交通和能源行业是践行双碳战略的关键领域,交通和能源创新是技术革命的重点发展方向,交通和能源融合是激发市场活力的重要载体,交通与能源行业绿色融合低碳发展,必将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宋海良表示,中国能建作为融合发展理念的先行引领者、积极倡导者与坚定践行者,始终致力于推动产业间跨界融合、产业链内在融合、要素间交互融合、区域间协同融合“四大融合”发展,愿与社会各界并肩携手,共同扛起使命责任,全力打造共赢发展的融合生态圈,为行业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不断贡献新的力量。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