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克纳河畔的坚守——中国能建东电一公司承建的阿苏甘杰东燃机工程建设纪实

2022-12-03

项目全景

  当地时间11261718由中国能建东电一公司承建的孟加拉阿苏甘杰东400兆瓦联合循环燃机电站项目通过240小时满负荷试运行正式投产发电

  该项目位于孟加拉国吉大港专区采用全球先进高效的F级重型燃机和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技术项目建成后,将使孟加拉国电力装机容量提高约2%预计每年发电量33亿度以上120人口将因此受益


  坚守海外,迎难而上保工期

  阿苏甘杰东燃机项目是公司依托古拉绍工程的良好履约,进行市场二次开发落地的代表作20193月,随着阿苏甘杰东项目旁路烟囱第一根桩基开钻,孟加拉国当时境内单机容量最大的燃机工程电站的建设正式开启。工程建设之初,项目部遵循“加快工程建设是节约成本的最好办法”的原则,紧紧围绕工程建设目标,集中统筹人力、机械资源,建立健全施工、质量、安全管理体系,构建突出施工组织网络,快速反应、迅速处理施工现场出现的各种疑难问题。同时,项目部不断优化施工组织方案,细化关键任务分解,根据现场不同阶段的施工任务,及时调整施工组织策略,以小目标的完成来确保大目标的实现。

  尤其是2020年初,项目部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精心策划、科学组织,对各施工环节精细管理、充分协调有力资源,全体参建人员各司其职、共同应对,保证了工程建设各项指标可控在控,高质量完成各项工期节点。


燃机吊装

  在余热锅炉水压试验中,5个压力的超压试验仅用8个小时就顺利结束,真正做到了水压一次成功,刷新了公司境外同类型机组水压试验施工的最快记录。中技公司领导在视察现场时,更是对项目合同履约不到一年内发生的出乎想象的变化大加赞赏,称之为“东电一公司速度”。


  优化管理安全质量齐护航

  在全面进行工程建设的同时,阿苏甘杰东项目部全面贯彻“以人为本、安全为天”的安全管理理念,刚性落实股份公司“十二个到位”安全生产要求,建立健全各级安全机构和责任监督体系,一级抓一级、一级管一级,进一步强化现场各项安全措施的布置落实,加大安全设施和人员投入,不断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实现了安全生产“零事故”的目标,真正将阿苏甘杰东项目打造成平安工程。


安全演练

  在质量管理中,项目部严格执行ITP计划质量大纲及通用标准,编制了一系列的质量管理方案制度文件,狠抓现场文明施工与质量管理,加大现场成品保护,确保工程施工质量总体优良。项目部还从设计、功能、工艺效果等方面进行优化和创新,在燃机安装工作中,成立了汽轮机本体安装质量控制QC小组,探讨施工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在工程保温工艺施工中,余热锅炉本体和外护板保温、罩壳和箱罐保温创优工程均得到了业主和总包单位的高度赞誉。锅炉水压焊口3698道、设备安装合格率100%,焊口一次检验合格率为98.73%。项目实现了启备变、主变受电、余热炉水压试验、余热锅炉酸洗、燃机点火启动、汽轮机冲转、单循环和联合循环并网发电等八项一次成功。机组在240小时满负荷试验期间,所需自动、保护、程控、仪表投入率均达到100%;所有数据全部达到优良标准。


  融情建家,以文化人暖心扉

  阿苏甘杰东项目部高度重视思想建设和人文关怀,聚焦项目中心开展工作,通过培育开展“家”文化建设,将用心做事、服务职工做到实处、落到细处,凝聚人心力量,促进项目履约。


属地共建

  项目部注重发挥领导干部在施工生产、经营管理特别是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表率作用,建立包保责任,实行防疫“区块化”管理,做好岗位服务,确保项目职工健康安全。针对疫情影响无法归国人员的不安情绪,项目部按照股份公司“六个一”行动要求,充分了解、及时掌握、尽力解决海外职工诉求和困难,开展“再读家书”“人文关怀大讲堂”“海外职工家属慰问”等活动,切实为职工及家属办实事,做好事,达到了“筑牢后方,稳定前线”的效果,真正地让境外职工舒心暖心,让国内家属安心放心。

  考虑到现场施工条件艰苦、工作强度大,项目部积极完善娱乐设施,日常组织开展篮球、套圈、毽球等一系列员工喜闻乐见、参与度高的文娱活动,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设置图书角,方便职工学习交流;过好每一个传统节假日,营造浓浓家氛围,舒缓职工施工疲劳和思乡愁绪。同时,牵头重点加强职工后勤保障,征询合理化建议,提高员工满意度,让职工时刻感受到集体的和谐和温暖。

  阿苏甘杰东项目部多次被授予先进集体、模范职工之家荣誉称号。

  千里之志正启航,行稳致远步铿锵。阿苏甘杰东项目的顺利投产,再一次向世界彰显了中国速度和中国质量,树立了东电一公司良好的履约形象,这座凝聚着两国友谊的电站,用实力和品质点亮了古老的梅克纳河畔,为孟加拉国送去持续稳定的“中国电”。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
媒体矩阵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app
战略合作